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行业专题--公路运输业 > 正文
 

美国耶路携手锦江投资 货车运输老大中国上路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26日 10:05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 胡怡林 上海报道

  在中国物流业即将全面向外资开放前夕,全球最大的货车运输公司美国耶路集团(Yellow Roadway Corporation)通过竞标,开始了与中国第九大国际货运代理公司——锦海捷亚国际货运有限公司(简称锦海捷亚)的合作之旅。

  锦海捷亚的控股股东为A股上市公司锦江国际实业投资股份有限公司(锦江投资,SH600650),该公司隶属于中国最大的旅游酒店集团——上海锦江集团。

  通过股权转让的方式,美国耶路公司将获得锦海捷亚50%的控股权。同时,耶路公司还将与锦江投资合资设立一家其持股75%的地面物流公司。

  根据入世承诺,2005年12月11日之后,外资物流公司将获得在中国成立独资公司的权利。业内人士认为,中国物流业前景看好,中外企业都正积极利用各自资源优势谋求独资时代的利益最大化,合作共赢仍是目前最有效的手段。

  锦海捷亚的算盘

  锦海捷亚成立于1992年,系由锦江投资(持股65%)、上海海港工贸有限公司(持股10%)、香港巴克莱货运有限公司(持股21%)和尼尔森有限公司(持股4%)共同出资组建。

  锦海捷亚年收入3.3亿美元,年净利润逾亿人民币。除上海本地外,锦海捷亚在中国各省市的分支机构接近30个,旗下还拥有和德国汉莎航空、上海机场合资成立的机场货站。

  本报记者从中国国际货运代理协会了解到,锦海捷亚在2003年中国国际货运代理百强公司中排名第九位;在2003年-2004年度中国国际货代公司空运50强中,锦海捷亚的空运业务仅次于中外运公司排名第二。

  根据双方协议,耶路集团除收购上海海港工贸有限公司、香港巴克莱货运有限公司和尼尔森有限公司持有的锦海捷亚共35%的股权外,同时,还将以1350万美元收购锦江投资持有的锦江捷亚15%的股权,最终持有锦海捷亚50%的股权。

  据悉,耶路公司还将与锦江投资合资设立一家地面物流公司。该物流公司注册资本1000万美元,耶路公司持股75%,锦江投资持股25%。同时,锦江投资还和耶路公司签署了排他性协议,即耶路未来在中国的发展合作伙伴只有锦海捷亚一家。

  锦江投资董事会秘书袁哲宁于6月23日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股权转让方案仍在等待国家商务部批准,计划于6月29日签订正式合资协议。

  袁同时透露,早在2005年3月份,锦江投资即已聘请荷兰银行担纲财务顾问,为其进行公开股权转让招标。来自全球的17家物流公司参与了竞标。

  “最终选择了这家美国最大的卡车及物流服务商耶路公司,锦江投资有自己的考虑,”袁哲宁表示,“锦江投资不会考虑这样三类外资公司:已在国内设有自己独立的物流公司的;不愿把合作主营业务定位在物流上的;要求绝对控股权的公司。”

  不过,袁哲宁也承认,尽管锦海捷亚业绩表现良好,但在国际市场上仍然面临压力。“现在我们很多境外招标的项目就没办法参与,根本没有资格拿到招标书。锦海捷亚可以借合资获得耶路海外客户在中国站的招标项目。这是一次机遇。” 袁哲宁说。

  耶路集团的野心

  和锦海捷亚寻求国际伙伴的诉求相似,耶路公司也意识到了中国对它的重要性。在它全球80万客户中,沃尔玛这样的公司正在从中国向美国进口商品,而它们对中国境内提供可靠货运服务的要求日益增长。

  2004年11月,耶路集团的董事詹理智前往北京会见了交通部副部长翁孟勇。在那次会谈中,詹理智向中国官员介绍了该公司在华的投资和发展计划。

  从现有的迹象可以看出,耶路在中国的投资计划会分别从物流和卡车运输业务入手。就在上个月中旬,耶路运输公司首席执行官比尔·佐拉斯(Bill Zollars)迫不及待地向外界传递,其收购或与中国卡车运输公司合资的计划也即将尘埃落定。当时他公开表示,会把服务目标定位于美国公司,如沃尔玛(Wal-Mart)、家得宝(Home Depot)等零售商。

  “沃尔玛和家得宝没有可靠的运输合作伙伴把货物从生产厂或配送中心运往港口,”佐拉斯表示,“这是我们弥补这一缺口的战略机会。”不过他也同时强调这对于耶路公司而言,并不是一项大规模的投资。这次投资只是作为发展的基础。公司希望通过在中国的扩张突出其北美最强大运输和物流公司之一的地位。

  佐拉斯表示,中国的卡车运输市场高度分散,没有一家公司拥有200辆以上卡车,这使耶路运输公司有机会逐步构造一个全国网络。美国包裹送递巨头联合包裹(UPS)和联邦快递(FedEx)在中国都有广泛业务,但它们的业务以小包裹为主,而不是耶路运输公司从事的大规模货运。

  目前,耶路公司已经在广州、上海、天津和青岛等主要港口设立了分公司,从事中美间的货运、货代和报关、清关等各类运输业务。而与锦海捷亚的合资,则被耶路看作是其全球物流分公司的一部分,随着卡车运输服务在中国的输出,耶路公司将全方位出击。

  运力争夺战即将开始

  根据入世承诺,2005年12月11日之后,中国物流业将全面向外资开放,大批外资物流巨头正在中国市场上等待机会。

  据悉,欧洲五大物流公司之一的乔达国际集团(Geodis)已手握三套独资方案:将公司在中国现有的办事处全部升级为分公司;将目前公司与东方集团的合资公司上海卡贝尔松国际货运有限公司中的中方公司股份全部买断;或者在公司没有设置机构的城市直接设立独资公司。

  被中国公司认为是海外竞争对手之一的UPS全球总裁麦克·埃斯丘近期在美国总部表示,随着今年年底中国市场将向外资全面开放,UPS将根据需求扩充和调整在中国的网络布局。

  上海国际货运代理协会的李林海表示,如果中国企业不积极寻求合作,物流业全面向外资开发之后,业态分散的中国物流企业将面临更激烈的竞争。

  “外资并购在物流业内并不少见,但如此大规模却不多见。中外企业加快合作,都想在独资政策开放之前尽可能提早适应未来市场。”李林海认为,中国进出口贸易和经济的增量以及运能的短缺将为卡车运输和物流公司带来比以往几年更大的市场空间,一场运力争夺的大战已经拉开序幕。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