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新奥迪A6定价出位 豪华车市再演AB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25日 17:13 中国经营报

  寇振东

  继新奥迪A6L选择了“实发”(4月8日)亮相后,一汽-大众又在6月16日,这个被国人看作吉利的日子公布了其售价。

  新奥迪A6L46.22万元~64.96万元的定价使其力压宝马,成为目前国产豪华车中最为昂
贵的车型。但仅仅时隔一周,记者从接近宝马高层的人士处获悉,宝马新5系将于年内上市,宝马很可能会让价格差距继续保持。

  价格:一石二鸟

  似乎是早有预见,又或是由爱生恨,在一汽-大众销售公司总经理李武正式公布售价后的短短4小时内,新浪网上关于新A6的留言已达1871条;而在随后的几天内,各类媒体纷纷也撰文发问——核心内容只有一个:新A6看似偏高、实则有诈的定价。

  “单从价格来看,新A6L比老A6价格高了10万元。但这个价格也是有考虑的。” 阳光凯迪顾问公司汽车事业部总经理陈育松抛出了自己的观点。陈育松告诉记者,新推出的A6作为A6L系列的高端产品,会有通盘的考虑,尤其要想到目前老A6还在生产,退出市场尚需要有一定的时间。“新A6 如果以较低价格上市的话,那么肯定会冲击老A6。”

  在公布定价后的媒体见面会上,一汽-大众销售公司副总经理张晓军和奥迪中国总裁邱山祥均表示,老A6将于年内停产。但随后一汽-大众另一高层向记者透露,“(老A6)停产也就是今后二三个月内的事情”。倘若一汽-大众果真如此“迫切”地停掉老A6,那么新A6必然要以较高的价位出台,以拉大与老A6的价格空间,使清理老A6库存的计划顺利实施。这一点在记者日前与奥迪经销商的电话访谈中也得到印证,这位经销商以“老A6比新车便宜许多”为由,极力推荐老A6。

  但是如果仅仅是为了清理库存而拉高价位,却牺牲掉奥迪借以成名的公务车市场,那么这一代价似乎过于惨重。

  “新A6目前的价位(对公务车)超标了!”发布会现场的一位记者尖锐地指出。对此,一汽-大众销售公司高层并不回避,但他们同时表示,“公务车市场是我们传统的强势市场,至于用哪一款车型进入市场,我们还在做准备。”一汽-大众随后透露出新A6 2.0T将于下半年上市,这条消息更加证明了奥迪并没有打算放弃公务车市场的打算,而是有意留了一手。

  战法:先扬后抑

  事实上,新A6定价“出位”似乎还有一层更加深远的含义——变脸后的新A6要以时尚的外观、更加出色的配置向宝马发起冲击。

  宝马曾有过“在价位上,奥迪永远会和宝马有差距”的说法;而张晓军在发布会上也“谦逊”地表示,“如果用比值关系来进行比较,那么大概我们是100,他们(BMW)是110”。但从此次新A6公布的价格来看,其3.0升款售价型已达64.96万元,超过目前与A6同级的国产BMW530i近3万元。

  一向视奔驰为自己主要对手的宝马,此次不得不再次面对新奥迪A6发起的挑战。而通过适时推出新车型,再次重申自己在豪华车市场的标杆地位便成为顺其自然的事情。此前华晨宝马公司总裁施润博于5月30日在回答搜狐网友有关宝马新5系何时上市的提问时表示:“宝马的生命周期一般是6年到7年之间,现在生产的5系2003年上市,在它的生命周期之内” 。宝马新5系上市时间不言自明。但是据记者掌握的最新消息,宝马新3、新5、新7系都已经完成中期换型,其中进口7系已经在21日上市,国产新5系很可能会于年内上市。而在欧洲市场,宝马新5系的价格仍比奥迪新A6要高。奥迪与宝马直接交火在即!

  另有业内人士针对宝马加快推出新5系分析指出,看似奥迪的售价超过了宝马,但这或许是“奥迪给宝马下的套”。

  由于新A6是奥迪全新开发的平台,它与老A6并没有通用的零配件,这就使其在上市初期必然面临着采购成本过高的压力。而一汽-大众已经把成本作为“第一信号”。据悉,为了应对整个大众车型利润下滑的不利局面,大众推出了一系列的“自救”行动——6月6日大众中国中心实验室挂牌开张;期望压缩30亿元成本的SDP(生存和发展)计划正在推行;一汽-大众大连发动机厂顺利奠基……而一旦上述计划得以顺利实现,一汽-大众的成本将得到有效控制,也就为包括新A6在内的车型降价提供了足够的空间。“到时候,如果新A6在价格上杀个回马枪的话,价格被抬上去的宝马,日子将不太好过”。宝马今年前5个月一共向经销商发货5800辆,比去年同期增长了47%,说明前期降价带来的冲量惯性仍在发挥作用。而奥迪前5个月的排产量已经同比下滑近6成,经销商订货量也相应地同比减少了56%。二者的销量差距历史性的缩小到1万台对6000台,此时正是奥迪相对于宝马的最低位置,该轮到奥迪用价格战冲击了。

  但是宝马也绝非简单的对手。无论如何,今年下半年国内豪华车市场的AB剧仍将继续上演,而且会更精彩,只是最后的主角花落谁家还不得而知。在竞争尚不充分、用户没有品牌忠诚度可言的中国高档豪华车市场,价格战将是一个长期解不开的结。

  今年下半年国内豪华车市场的AB剧仍将继续上演。在竞争尚不充分、用户没有品牌忠诚度可言的中国高档豪华车市场,价格战将是一个长期解不开的结。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奥迪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