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传媒观察 > 正文
 

有线电视网络圈地混战愈演愈烈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25日 17:07 中国经营报

  文照谋

  在数字电视巨大的利益预期和同样巨大的现实困难面前,地方有线网络运营商各怀心思,网络整合中出现了“模式之争”。

  “四级办”体制导致“内耗式”竞争

  国内的有线电视网络虽然庞大,但一直处于分散状态,各自为阵,国家网、省网与市网之间的关系非常微妙。央视-索福瑞媒介研究公司最近出版的《中国数字电视报告2005》中指出:由于主导运营商的不同,有线数字电视在国内各地现出了纷繁芜杂的“模式”之争。有的地方省网强势,如山西和陕西;有的则是市网强势,如杭州;有的是省网和市网相互竞争,如广东有线和广州有线;有的则是省网与市网合作,如广东有线与佛山有线。

  “因为各个运营商对数字电视的利益预期不一样。谁对利益的预期越高,它就越积极。现在是圈地的时候。”央视-索福瑞总经理王兰柱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在广州,广州有线和广东有线各有一张网,广州有线有用户160多万,广东有线虽然只有70多万户,但其骨干光纤网连接了各地级市、县700万用户,总体规模更大。原来双方大体形成“划珠江而治”的格局,但据知情人士透露,广东今年将全面启动数字电视整体转换方案,目前双方正在向对方“领土”进军。

  而在杭州地区,杭州数字电视公司绝对强势,省网几乎没有声息。而且,记者最近获悉,该公司已经开始走出杭州、向外扩张,首先进入了嘉兴市,省内的其他城市也在计划之中。

  对浙江省内的有线网络进行整合的,还有不久前刚刚成立的全国性有线网——中国有线。它已将温州、舟山、绍兴和江苏的南通、扬州、徐州等地市的有线网通过吸收入股的方式整合进来,目前正在加大整合力度。由于省网乏力,浙江省内主要城市基本都是一城一网,这也是杭州数字电视公司和中国有线率先整合它们的重要原因。

  进入数字电视时代,我国有线电视传统的“四级办”体制所带来的“内耗式”竞争也越来越明显。

  网络整合代表的是“大一统”的思路,在规模经济的诱惑下,统一管理、统一经营、统一开发的大网确实比较有吸引力。但是,也有专家指出,当前数字电视推广最重要的是要考虑区域性利益,给地方网络公司自主权,让市场来考验它们的能力。

  IPTV兵临城下,卫星直播数字电视大军压境

  就在广电系统纠缠于难度很大的网络整合之时,留给有线网的市场机会还有多少呢?

  央视-索福瑞的报告指出,IPTV、卫星直播和地面数字电视等窥视数字电视业务已经不是一朝一夕,留给有线网的发展时机稍纵即逝;如果弄不好,等到网络整合好了,市场已经被瓜分殆尽。

  虽然也有人为IPTV泼冷水,但IPTV的热潮却持续不断,看好它的比看衰它的人更多。中国电信互联网与增值业务事业部副总经理杨可可则表示:“缩小3000万宽带用户与3亿电视用户的距离,这是IPTV的一个大机会。”

  而按照规划,卫星直播数字电视要在今年正式开通。一旦开通,节目绕过有线网直接到达用户终端,将会对有线网产生直接影响。美国数字电视就曾走过这样的历程,由于卫星直播而使得有线用户大量流失,卫星直播的用户目前已经占据半壁江山,并且仍呈上升趋势。“国内的有线网络运营商应当以此为鉴。”王兰柱说。

  在国家广电总局的规划中,虽然地面数字电视是最晚启动的,但它的急先锋移动数字电视却已经在2004年热闹非常,北京、兰州、青岛等地纷纷开通,运营商都看中了它所能带来的广告收入。央视-索福瑞的报告显示,首家开通移动数字电视业务的东方明珠移动电视,其2004年的广告收入超过3000万元。可以说,这种业务模式已经开始成熟起来。

  去年以来,有线数字电视已经不再是数字电视领域的惟一骑兵,数字电视已经迈入多元竞争的门槛,尤其是电信运营商的加入。2005年,这些新的力量将更有力地冲击着有线数字电视市场,首当其冲的是正在彷徨中的有线网络运营商。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有线电视网络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