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美的集团重整产业布局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25日 17:02 中国经营报

  李晓蕾

  中国家电协会副秘书长陈钢强调:“如果一定要在小家电行业竞争下去,企业就必须随时捕捉国际市场上的流行动向,不断推出新产品以跟踪变化多端的市场节奏。而小批量、多品种的运行生产,也比局部单一产品规模过大更适合小家电产业的市场规律。”

  6月22日,广东佛山,美的2005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上的一场表决,使得此前一波三折的小家电业务重组计划终于尘埃落定。在股东们99.59%的绝对赞成比例下,大股东美的集团以2.49亿元的价码从旗下上市公司美的电器回购小家电业务的方案顺利通关。

  剥离小家电业务的行动背后,呈现出的是美的集团产业布局重整步伐的启动。通过整合资源和加大投资来分别强化制冷家电及小家电这两大产业集群,已成为美的集团未来的工作重心。

  回购保卫战力促多赢

  面对竞争对手的“高价收购”行为,一个月内连发三次澄清公告的美的终于以22日的股东大会现场表决,宣告了自己在这场“回购保卫战”中的绝对胜利。表决现场上,出席大会的股东和股东代理人共41人,代表股份203910049股,除与该交易有利害关系的关联股东根据规定回避外,赞成重组的股份达54327659股,占到有效表决股份的99.59%。

  让美的不惜与老对手格兰仕大打口水战,而如此坚定地保卫自己既定方案的主要原因,正是如美的集团董事副总裁兼美的电器董事、美的新闻发言人黄晓明所言:“这次业务重组是美的早已酝酿许久的慎重举措。”

  日电集团的高负债率,是美的下决心重组小家电的重要动因之一。因为在制冷业务处于高速扩张期的当下,上市公司美的电器实在是无暇投入更多资本金来扶持小家电。“加之国内资本市场的低迷,长期以来,处于资金饥渴状态的小家电都是采用内部借款及对上下游合作伙伴负债的方式来支撑其规模和发展速度。”

  黄晓明表示,正是资金投入的缺乏,使得美的小家电不得不去面对长期亏损的尴尬局面。但事实上,“这种亏损只是结构性亏损,美的小家电每年均获得超过50%以上增长,其中电风扇、电饭煲、电磁炉等产品更已取得国内甚至全球市场占有率第一的位置,只是由于微波炉等厨房电器正处于市场投入扩张期,因而出现了一定的战略性亏损。”而当小家电业务归于美的集团,后者强大的资源储备无疑可为小家电的做大做强提供一系列有效培育扶持手段。

  此外,小家电业务从上市公司分离后,来自急于盈利的社会公众股东的压力也将大大减小。因为在过去几年中,美的上市公司的业绩不佳在很大程度上是受小家电业务拖累所致。有关公告显示,如果成功剥离小家电,美的电器的主营业务收入将下降58亿元(2004年数据),但利润总额将上升9000万元,税前利润率亦将由过去的3.47%上升至5.45%。而当美的电器甫一发布“将出售小家电业务”的公告,其股价即告上涨的事实,更从侧面显示了证券市场对于此次重组的欢迎态度。

  小家电拓宽腾挪空间

  其实,在美的集团去年年末将家电板块“一分为二”,拆分为以电风扇、电饭煲、饮水机、微波炉、厨卫家电业务为主的美的日用家电集团和以空调、冰箱为主的美的制冷家电集团,并由张河川和方洪波分任总裁的时候,其准备将小家电和大家电业务分开操作的思路就已然凸显雏形。而如今看来,此前集团内部行政架构的调整也是在为这次旗下上市公司的业务架构调整提前铺平道路。两大产业集群“双管齐下”的产业格局,就这样在美的步步为营的运作下逐渐清晰。

  也正是因此,美的此次资产重组被业内称为是国内企业在小家电产业上第一次具有完整意义的战略布局重整。而对于该业务的走向,黄晓明也再三强调:“美的集团会投入更多的人、财、物,将它继续做强做大”。事实上,脱离上市公司,确实将使美的小家电在市场运作上拥有更多的腾挪空间。

  当小家电业务脱离上市公司后,美的集团就可以较为自由地对微波炉项目增加投入及进行宣传,而不必像以往那样受制于上市公司的种种严格规定,必须在对外宣传、资金投入和产品策略上有所保留。可以肯定的是,虽然股东表决使得“美格”之间的口水战暂告段落,但在不久的将来,双方的下一场酣战已为时不远。

  对于轰轰烈烈的美格之争,中国家电协会副秘书长陈钢不愿做更多表态,只是再三强调:“如果一定要在小家电行业竞争下去,企业就必须随时捕捉国际市场上的流行动向,不断推出新产品以跟踪变化多端的市场节奏。而小批量、多品种的运行生产,也比局部单一产品规模过大更适合小家电产业的市场规律。”

  制冷路线图亦渐清晰

  解决了小家电业务复杂的内部关联与治理问题,美的电器的公司治理结构也进一步清晰完善起来。

  正如黄晓明所称:“剥离小家电是为了将美的电器建立为专业的大家电平台,让它有释放的空间。”此次重组后,美的电器主业将集中在已有优异业务表现的空调和压缩机上,致力于成为专业的制冷企业。而为做大做强制冷产业在去年完成收购的、同属美的集团旗下的华凌电器和荣事达中美合资公司,则很可能开始在美的渐渐清晰的制冷路线图中扮演重要角色。

  不过,也正是由于华凌和荣事达尚未被纳入到美的电器中去,美的集团内部的部分业务仍然存在同业竞争的嫌疑。平安证券分析员邵青认为:“通过资产置换,把华凌的制冷业务剥离出来交给美的电器,将是美的具有更大想像空间的下一步整合工作重点。”陆刃波则称:“经过整合,美的集团将可进一步降低渠道成本和采购成本的支出。”

  而美的电器在相关公告中也表示:“将在未来时机成熟时继续深化业务,布局重整,将美的集团旗下大家电整合至本公司,形成本公司以大家电为主营业务的业务布局。”不过对于“成熟的时机”,黄晓明强调还要依美的电器本身的发展及美的集团对其他大家电业务整合的情况而定,“现在还没有时间表和具体方案”。

  事实上,对于拥有强大资金实力的现代企业来说,购并早已不是什么难题,整合才是凸显能力的关键。TCL与汤姆逊至今未见曙光的并购整合,完全可为美的提个醒。“中国企业的收购在一定意义上往往只是‘捡烂摊子’,是希望通过收编残兵败将的方式便宜地得到自己所需要的资产,从而实现所谓的规模经济。但问题也就恰恰出在这里。因为华凌、荣事达所在的冰箱、空调行业都属于已过度竞争的行业,消费者对于其价格已不是非常介意了,所以在利用它们实现自己的规模经济之前,美的更重要的是必须让这两个品牌得到市场和消费者的认可。”北京锡恩企业管理顾问公司总裁姜汝祥博士这样认为。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美的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