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现房交易渐成主流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25日 16:34 《财经时报》

  本报记者 龚怡

  二手房交易量下滑,人们刚性的购房需求导致新房需求可能上升。

  刚刚结束的北京夏季房展会打破了新政后持币待购的格局。为期4天的夏展共成交住宅1592套,成交面积213772平方米,成交金额138657万元,而在4月份举办的春季房展同类
数据分别为1653套、183180平方米和100216万元。这个数字让不少开发商稍微松了口气。

  从现场情况看,现房、准现房人气最旺,5月底正式入住的滨河苑一期、即将于10月31日入住的质城等项目展台周围人群络绎不绝,而几步之遥的期房大盘沿海·赛洛城乏人问津。部分业内人士认为,转舵现房、减少投机会成为京城楼市消除观望情绪的可行措施之一。

  从表象来看,期房有一些显而易见的优势。首先,期房价格低,对于自住者来说划算;其次,滚动开发可节省资金,对于房地产商操作项目的难度减小。但在市场操作过程中,期房的弊端也同样明显。购买期房,业主要“预支”财富,承担入住前的资金压力;更重要的是期房毕竟只是一纸承诺,很多房地产项目在运作的时候,往往会因采用滚动开发的模式,即以卖期房回收楼款支撑工程进展,这为已经交款的购房者埋下了风险隐患。同时,也为炒房者提供了投机快速通道。

  相对于期房而言,现房“眼见为实”、炒作的空间相对较小、对开发商的资金要求也更高,相应地,对于购房者而言风险就小,尽管价格相比期房要高一些。“目前全世界,中国是唯一销售期房的国家。”著名律师秦兵称。

  事实上,接二连三的政策打击的主要目标就是期房炒作,限转、高额度税款让期房的日子不那么好过了。或许,逐步终结期房交易,从源头上阻断投机者的脚步,不失为平抑房价、促进市场健康发展的一种好办法。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