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京城房产中介重组预兆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25日 16:31 《财经时报》

  本报记者 龚怡

  城门失火,殃及池鱼。

  七部委的房贷新政不仅直接打击炒房客,亦敏感的表现在房产中介的身上。

  6月14日,北京市建委下发通知,要求申请从事房屋租赁代理业务的房地产经纪机构,除了交纳不低于60万元的保证金外,还必须具备注册资本不低于100万元等5项条件。

  据悉,目前北京市有22家房地产经纪机构符合保证金条件,这5项条件将主要针对新加入者。

  这直接提高了房产中介的准入门槛,预示着房地产中介的重组山雨欲来。

  兼并提速

  二手房交易量锐减,京城中介公司悄然洗牌。

  5月20日,北京千万家房地产经纪有限公司完成收购家家欢地产经纪全部股权的谈判。

  家家欢几乎到了入不敷出的地步。2003年进入北京的家家欢,目前拥有15家店面,固定资产投入达1000万元人民币。从去年央行第一次加息开始,受到政策影响颇大。去年15家店平均每月的销售业绩仅10多万元,但每月的运营成本却高达至少30万元。

  尽管如此,但抱有很大期望值的家家欢并不甘心就此退出。直到新政策出台,观察过后再无力维持,这才下定决心退出市场。千万家市场部总监常淑娟坦承,如果不受新政策的影响,此次收购不会这么快完成。

  我爱我家房地产经纪有限公司分析人士表示,尽管这桩收购由来已久,并非新政直接作用的结果,但在北京,类似处境的中介公司不在少数,一些从事单一的二手房买卖的中介公司在短期内受新政策影响非常大。

  “这些中介公司一般规模不大,不做二手房租赁。但受新政影响,目前整个二手房市场买卖交易量萎缩,处于下降趋势,加上个别公司现金流不够,必然令这部分中介公司难以维持生计。”我爱我家副总经理胡景晖对《财经时报》表示。

  家家欢被收购的命运仅仅是北京中介公司重组的前奏。北京市房地产中介协会相关负责人预计,未来3至4个月,京城将有近2500家小型中介公司面临生存危机。

  政策强压

  相对于去年的利好政策,有业内人士形容今年的新政策为“利空政策”。

  北京市建委5月31日出台的《北京市享受优惠政策普通住房标准》中,未对公房交易营业税标准作出具体解释。这意味着,在公房交易细则尚未出台之前,已购公房将按普通住房标准实施交易。

  以一套150平方米的已购公房为例,由于历史原因,当时的购买价可能不到10万元,而进入目前的二手房市场后,其售价可能在60万元以上,如果交易就要按照数十万元的差价来征收营业税。这对于靠公房交易支撑局面的北京二手房市场,不啻为当头一棒。

  与北京中介机构掀起了“跑马圈地”的热潮形成鲜明的对比。《财经时报》获悉,我爱我家提出百店计划,链家也制订年底50家连锁的目标。据统计,2004年北京新注册的公司有700多家。

  但政策令今年中介们的日子不好过了。据我爱我家的统计显示,新政策实施后半个月与去年同期相比,二手房源挂牌量下降15%,客户委托量下降20%,成交量总体下降30%。

  放缓扩张脚步的中大恒基也开始了新一轮业务整合,最引人关注的就是将一级市场的项目销售引入二级门店。目前中大恒基正在改造门店空间布置、信息化状况,为一二级市场联动做准备。除了8个中大恒基代理的楼盘愿意走这种销售方式,还有顺驰集团的林溪、领海项目也愿意进入其二级门店销售。这主要是为了节约开发商销售成本,解决信息、资金流动周期短等问题。

  “我们原计划每月新增8-10家门店,这几个月暂停了。”中大恒基企划部经理吴海兵告诉记者。据了解,中大恒基目前已有200多家门店,计划今年开到300家,吴海兵表示这个计划不会变,但时间上“可能集中到10月以后再开新店。”

  虽然目前可低价收购处境不好的中介公司,但收购是否成熟呢?“现在不是扩张的好时机,扩张快的受影响将最大。”美丽家园总经理助理宫萍明确表示,不会进行收购战。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