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发改委提高成品油价格 > 正文
 

国际油价冲高 国内油价令人遐想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25日 10:43 《财经时报》

  业内人士认为,这次油价冲高主要是因为国际石油剩余生产能力有限,市场担心供给不足,只要供给领域不发生大规模的、足以造成供应中断的事件,世界石油需求增速情况将是决定油价走势的主要原因;国际油价走高,肯定会对中国经济的发展带来一定负面影响,但从另一个层面来讲,会促进中国下大力气优化能源结构,提高石油的使用效益

  □ 本报见习记者 宋健

  6月23日,纽约商品交易所(NYMEX)原油期货收盘大幅上涨,尾盘一度创下每桶60.05美元的历史新高。8月期原油期货收盘上涨1.31美元,报每桶59.40美元,创出该品种上市22年来新高。

  似乎是与此相呼应,中国国家统计局22日发布的统计报告显示:今年1至5月,石油加工行业出现全行业亏损。其原因是国际原油价格暴涨,而国内成品油零售价格低于国际成品油价格。

  面对国际市场期油价格强劲上涨态势,人们最关心的是国家发改委近期会不会出台调价措施。

  6月23日下午,国家发改委新闻办告诉《财经时报》,“目前还没有任何关于调整成品油价格的消息”。对此,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副所长戴彦德表示,国际期油价格创新高不会很快在国内市场表现出来将会呈现一定滞后。他强调,总的原则是国内油价与国际接轨。如果国际油价保持高位,国内成品油价格肯定会上调。

  国内油价令人遐想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邓郁松博士一直关注国际市场走向。他认为,国际油价继续上升的可能性小,最多是稳定在当前的水平。从目前情况看,往下走的可能性更大。

  邓博士分析说,这次油价冲高主要是因为国际石油剩余生产能力有限,市场担心供给不足。可以预见,只要供给领域不发生大规模的、足以造成供应中断的事件,世界石油需求增速情况将是决定油价走势的主要原因。

  在供给相对稳定的前提下,短期内要看需求增速变化的情况,特别要关注美国、欧洲、中国、印度等主要经济区的需求增速变化情况。资料表明,今年以来,中国石油进口的增速在放慢,前5个月只有5%左右,而去年同期的增速达到30%。去年,世界石油需求增速达到28年来的最高值,造成油价大涨。

  中国石油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董秀成教授表示,国内成品油价格是否调整,除了与现行的石油定价机制有关(即以纽约、鹿特丹和新加坡三地市场的石油价格为定价依据,如果三地成品油加权平均价格上涨幅度超过8%,国家发改委就会对国内成品油零售价进行调整),还会综合考虑其他因素,比如炼化企业的利润情况,国内消费者的承受能力,会不会造成成品游“外流”。

  就国内成品油价格调整的时机而言,董秀成认为,国际市场价格波动频繁时,国内油价往往不会调整,而国际油价趋于平稳时,国内油价可能发生变动。

  优化结构更加紧迫

  戴彦德在接受《财经时报》采访时说,正如有人提出的“全球步入昂贵石油时代”的说法,国际石油价格即使回落,也会是在高位波动,回到一年多前原油每桶25美元以下的时代是不可能的。

  他指出,国际油价走高,肯定会对中国经济的发展带来一定负面影响,但从另一个层面来讲,会促进中国下大力气优化能源结构,提高石油的使用效益。

  近年来,中国实施了“调整能源产业结构,增加低碳、无碳的高效清洁能源和可再生能源”的战略,其中低碳的高效清洁能源就是指石油和天然气。

  戴彦德副所长分析说,在中国进入重化工阶段后,石油是刚性需求。油价不断上涨,必然促进加快煤变油的研究步伐,加大油气资源的勘查、开发力度,同时大力发展水电、风电、太阳能发电等新型可再生能源。

  国家能源办副主任、国家发改委能源局局长徐定明在24日召开的媒体座谈会上说,中国对新能源的开发利用已经提上议事日程,目前国家发改委已经做好太阳能利用规划、风能利用规划。近期,国务院领导将听取汇报,其中风能发电到2020年将达到2000千瓦时。他还透露,地热能源开发利用也在规划中。

  国土资源部油气资源战略研究中心副主任张大伟23日下午说,国际油价持续高涨,也在无声地催促油气资源勘探开发。据他介绍,新一轮油气资源评价(对全国所有含油气的盆地进行摸底、评价)经过两年多的工作,报告已经出笼,将于7月初接受专家评审,通过评审后即上报国务院。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国际油价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