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行业专题--家电业 > 正文
 

收编爱多 国美想干什么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25日 10:32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 徐正辉 周涛 北京、广东报道

  国美收购汕头爱多一事已尘埃落定。

  与此同时,业界也开始风传,国美电器(资讯 行情 论坛)开始介入生产制造领域;国美电器将给爱多注入更多兴奋剂,重塑“标王”形象。

  6月22日,国美电器(493.HK)公告表示,公司将专注于中国大陆家电零售业务及销售网络的完善扩展;目前也无计划进军生产制造行业。而当天,国美电器企划部李松松部长向记者证实,国美电器一批高层管理人员已经进入爱多集团。

  意在定制产品

  国美和爱多联手,新组建的公司名为“国美爱多”。新公司注册资本5000万元,双方分别占51%和49%的股份,公司由黄光裕旗下的北京鹏润投资有限公司控股。

  爱多集团新工业园一期已经启动,目前国美只投了3000万元在该工业园,计划还会在爱多身上投资1.2亿元。在当日庆典上,黄光裕就表示,爱多将成为国美的家电制造基地,将生产比目前更多个性化、差异化的家电产品。国美电器的优势在于市场网络,它看中的是爱多曾是央视“标王”,品牌价值虽然没了,但爱多产品的技术和生产线还在,两者可以互补。从另外一方面来看,目前家电卖场销售小家电、数码产品的价格还居高不下,爱多以后同样会造更适合市场的产品,而国美也可凭此压价。

  同时,有消息风传,此前同样是处于困境之中的江门家电企业高路华也在国美电器的考虑之中,但这一消息一直没有得到证实。而今,国美进军家电业上游已是风声水起。

  此前,国美是家电连锁商,专做销售,现在开始有了自己的品牌“国美爱多”,业界最关心的是这种又做又卖是否能把“一碗水”端平。同样,一些碟机的供应商也在担心,在今后的政策当中,国美是否会改变采购和销售的重心能否有所侧重。

  但是这种担心可能是不必要的,“(这次合作)对于(国美)大规模进入生产制造无疑是杯水车薪。”华夏证券研究人员陈远望表示,“至多,只能算是一种偿试。”因为无论从其投入的资本和爱多品牌的选择来看,国美电器进入生产制造的可能性并不大。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陆刃波先生表示,国美爱多的产品可能类似于之前的特供机,这些产品不一定以盈利为目的,也限于碟机行业。北京苏宁电器(资讯 行情 论坛)市场营销部一人员对此表示,“这种定制包销的功能产品以快速为主,同样可以满足消费者的需求。”

  综合中外连锁品牌来看,目前的家乐福、沃尔玛等都有自己的品牌,国美爱多的诞生并不例外。22日,国美电器公告在一定程度上佐证了这一点,国美包销定制的独家型号个性化产品2004年占销售额的20%,今年计划提高到30%,其中大部分依然会使用知名家电生产厂商的品牌。

  为什么是爱多

  国美会重塑爱多品牌,让爱多重振辉煌吗?

  上兵伐谋咨询公司策略总监刘步尘对此表示,国美与爱多的合作,对于国美而言不具有实质性的企业战略的意义,至多是一个作秀或者出于某种原因带爱多一把,国美不会有实质性的投入。

  他的理由很充分,国美投资爱多没有意义,国美作为强势家电零售商,任何家电产品都能得到,需要任何一种,要品牌,要定制均可以做到,没有必要专门自己花钱去做这种事;其次,爱多是一个负面形象比正面形象大得多的品牌,是一个受伤很重的品牌,2002年也计划重振,亦未能成功。同类型的新科、步步高的生存已很艰难了,更何况爱多。

  “如果国美要进入制造业,它完全可以找一家更好的品牌,更有实力的企业合作,而不会选择爱多。”刘步尘表示,“爱多目前主要生产DVD,其国内的销量也不是很大,主要是国外的OEM出口,利润很薄。而且爱多的产品研发能力比较高,到今天也没推出EVD、逐行扫描DVD等产品。

  陆先生也表示,国美这个好品牌和爱多这样的品牌在一起,想象空间很大,但对行业影响很小,正如奥克斯造汽车一样,汽车企业都不会把它当成竞争对手,爱多也一样,无论它以后做什么产品。

  那国美为什么会选择爱多呢?有人猜测是出于黄光裕同乡的观念,潮汕人的家乡观念比较重,另外爱多在汕头地方政府还算是不错的企业,这并也不排除地方政府的支持,更多的是爱多向国美摇橄榄枝。“爱多与国美合作的最大利益可能还是更容易进入国美的卖场,并且可能有更短的账期之类的优惠吧。”刘步尘对此表示。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国美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