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93号汽油每升上涨0.17元 七一后可能再上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25日 10:13 京华时报

  成品油零售价上调 二季度油票兑换可能要补差价

  今天零时起,国内成品油零售价格上调。北京市场销售的93号清洁汽油零售价为3.96/升,上涨了0.17元。其他标号油品的零售价格上调了0.14元至0.19元不等。

  中石化北京石油公司新闻发言人李志敏表示,二季度油票兑换从7月1日至7月15日,兑
换价格参照7月1日当日的油价。在7月1日前,若欧Ⅲ标准油上市后价格不变,二季度油票兑换时还必须向石油公司补足差价。以93号汽油为例,消费者必须为每升汽油补0.04元差价。

  回访加油站 涨价前称“没油了”

  昨晚8时许,市民杨先生报料称,他驾车至东大桥加油站加油,但刚靠近加油站进口,保安便告知“没有93号了”。当他前往劲松附近一家专供93号汽油的加油站时,再次被保安拦在进口处,对方也声称“没油了”。

  记者获悉此事后,从昨晚10时起走访了东三环沿线的7个加油站,有两处声称“没油”。

  其中,东大桥附近加油站的保安站在进口处,一旦有车辆靠近,便朝其大喊“没有93号了”,但其他型号汽油都供应正常;在劲松的那家专供93号汽油的加油站,记者也得到了相同的回答。

  除上述这两家加油站外,位于分钟寺桥、潘家园桥、长虹桥、三元桥等三环沿线的5家加油站均正常供应93号汽油。记者发现,这些加油站内等待加93号汽油的车辆排起了长队。

  潘家园桥附近加油站的工作人员称,由于很多司机从各种渠道得知凌晨93号汽油涨价,他们特意选择在昨晚加油,几个小时内加出的93号油是平时的两三倍。

  市场影响 缓解市场油源压力

  此次成品油零售价格上调,将缓解石油加工企业的成本压力。国家统计局之前发布的统计报告说,前5个月,石油加工业全面亏损。

  同时,油价上调也有助于缓解流通环节中的油源紧张,减少市场上恶意囤积等违规行为。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邓郁松表示,比较频繁的价格调整有利于稳定市场。本报记者 史宝华

  前景预测 七一后可能再上涨

  调价后的一个重要问题是,7月1日起,北京市场要推行符合欧Ⅲ标准油,成品油零售价格可能再次上调。

  申银万国分析师黄美龙认为,7月1日起,成品油零售价格有可能再次上涨,因为油品品质提高,成本必将上升。黄美龙认为,在国际原油价格高涨的情况下,如果国内成品油零售价格不上涨或上涨幅度不够,不但不能抑制消费需求,反而会鼓励用油。本报记者 史宝华

  原因分析 缘于国际油价上涨

  此次国内成品油零售价格上调的直接原因是国际油价上涨。6月23日,纽约商品交易所原油期貨收盘大幅上涨,一度创下每桶60.05美元的历史新高。5月24日,也就是国内成品油零售价格下调的前一天,纽约商品交易所原油期貨收盘为每桶49.67美元。

  我国成品油零售价格是与国际市场成品油价格挂钩的。具体做法是选取纽约、新加坡、鹿特丹三地成品油价格加权平均后制定。

  如果三地加权平均价格上涨幅度超过8%,国家发改委就可能在三地加权平均价格基础上加运费制定出国内成品油零售中准价,中石油和中石化以中准价为基础,在上下8%的幅度内制定最终零售价格。这种调整一般都滞后于国际油价变动。(史宝华)

  品名(单位:元/升) 调前 调后 增减

  京标A90号清洁汽油 3.55 3.70 0.15

  京标A93号清洁汽油 3.79 3.96 0.17

  京标A97号清洁汽油 4.03 4.21 0.18

  京标A98号清洁汽油 4.62 4.81 0.19

  0号柴油 3.62 3.76 0.14

  -10号柴油 3.88 4.03 0.15

  -20号柴油 4.05 4.20 0.15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油价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