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高端物业管理渐成气候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25日 07:26 经济参考报

  随着经济社会发展的突飞猛进,房地产蓬勃崛起,地标性建筑、智能化写字楼、高舒适度住宅等高端物业如雨后春笋般涌现,令人目不暇接。更为深层次变化的是这些物业的业主和客户具有相对应的社会地位、经济地位、高文化层次,有着相对称的物业服务需求。这就对我国的物业管理提出了新的要求,高端物业管理呼之欲出。高标准化、个性化、人文化和品牌化的服务,一体化、专业化、差异化的经营策略将成为物业管理发展的趋势。

  在我国,物业管理的诞生是改革开放、经济发展和住宅分配货币化的必然产物。深圳作为改革开放的窗口,为吸引外资,创造良好的投资环境,在1981年3月10日成立了全国首家物业管理企业——深圳市物业管理公司,由该公司管理的“东湖丽苑”小区完全外销,管理方面也基本照搬香港既有的成功模式。20世纪80年代中后期,随着国内经济形势迅速发展和房地产开发热的兴起,物业管理也迅速崛起,大大小小的物业管理公司如雨后春笋般涌现。1993年6月,深圳率先成立了全国首家物业管理协会,这标志着物业管理作为一个独立的行业正式确立了自己的地位。截至去年底,全国物业管理的覆盖面已占物业总量的38%,深圳等城市已达95%;物业管理企业总数超过两万家,从业人员超过230万人。

  业内人士指出,尽管经过了20多年的发展,我国物业管理行业仍处于起步阶段,物业管理服务多为执行层面的事务,而在高端物业服务,如提供高标准化、个性化、人文化和品牌化的服务层面,则明显落后于发达国家水平。同时,国内高速发展的经济,也使高端物业管理市场有着极大的发展空间。

  近年来,房地产业的飞速发展使京沪两地成为物业管理行业的重镇,对高端物业的需求也日益旺盛。6月23日,中国保利集团下属企业上海保利物业酒店管理有限公司与第一太平戴维斯(中国)有限公司在北京正式签约,成立了“上海保利第一太平戴维斯物业管理有限公司”。

  据了解,作为国内第一家高端物业管理合资公司,上海保利第一太平戴维斯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将以国内市场为主,以国内最具经济活力的直辖市、省会城市为重点,拓展高端物业服务市场的份额,为顶级写字楼、高档住宅、高档公众物业、城市地标性物业提供全球化世界一流的高端物业服务。同时,合资双方将融入各自的优势资源,定位于高端物业服务,以一体化、专业化、差异化的经营策略,形成集约优势,在品牌、理念、人才、机制和经营管理体系等方面全方位与国际接轨。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合资公司的成立,不但填补了国内高端物业管理合资公司的空白,而且将提升国内物业管理的整体水平。合资公司所倡导的舒适、高雅、美学化、品牌正是目前国内物业管理行业所欠缺的。

  有关人士同时指出,近年来关于物业纠纷的各种报道屡屡见诸报端,暴露出我国物业管理还存在着许多不完善的地方,其中法律体制方面的不完善,成为制约我国物业管理追赶国际水平的重要障碍之一。(来源:经济参考报)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