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各抒己见:让带薪休假名实相符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24日 11:21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从权威部门传来消息表明,国家目前正尽快研究出台《关于带薪休假的具体办法》,以改变长期以来带薪休假制度有名无实的现状。

   带薪休假,既有利于职工的身心健康,也可在一定程度上缓解社会就业压力。然而,目前带薪休假制度执行的情况并不好。对一些人而言,特别是公务员,带薪休假实际上仍是写在纸上的权利。

  有关法规中早已有了带薪休假制度,各省市自治区也相应出台规定,对公务员带薪休假制度进行了明确。然而,公务员带薪休假制度执行情况却难尽如人意。事实上,大多数没有享受到带薪休假的人,并非个个都是“工作狂”。问题是,良好的愿望与现实生活之间往往存在一定的差距。

  新华网去年曾对带薪休假问题进行过专题调查,结果显示,当年已休假的人约占15.6%,准备休假的人占13.8%,而没有休假的人却占到了70.6%。尤其是在公务员中,不少省市机关每年休年假的人数还不到总人数的五分之一,有的甚至长年没有休过假。

  在机关公务员中,没有带薪休假的人主要有以下几种心态:不是不想休假,只因工作太忙,难以脱开身;现在都在讲究奉献,要给领导和同事一个好印象,年度评比争取有个好的名次。还有一些人认为,休假在家也没事可做,不如在单位里多干点事情。

  “带薪休假”执行难,表面上看,是不少公务员主动放弃休假权利,实际上反映的却是带薪休假制度本身存在着诸多不完善之处。因此,尽快建立起相应的配套措施,切实改变一些不够人性化的规定,才能让带薪休假制度执行起来更加灵活,让每个可以享受这一权利的人安心休假。

  据了解,《关于带薪休假的具体办法》除了对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和企业等职工带薪休假的资格条件、时间长短、薪金标准等事宜作出明确规定外,还有望包括下列内容:鼓励职工带薪休假,规定休假原则上必须在当年使用,放弃休假不给加班工资;明确规定用工单位与职工签订劳动合同必须有带薪休假的内容等。政府部门将被要求在落实带薪休假方面为社会作出示范,并引导各类单位尽快实行带薪休假,使带薪休假制度得到真正落实。不执行休假制度的单位要给予批评和处罚。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