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北京开发商全线收缩 地产大佬无限期推迟拿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24日 08:41 第一财经日报

  市场观望气氛引致销售滞缓,北京开发商全线收缩

  本报记者 林明 发自北京

  眼下的北京房地产市场被低迷的观望气氛所笼罩,开发商资金回笼不断趋紧,不少开发商不得不全线收缩战线,并声称拿地、新项目启动计划或将无限期的“搁浅”

  刚刚落幕的2005北京春季房展意向成交金额达到了13.8亿元,与4月春季房展基本持平,但与2004年夏季房展相比则减少了1012套。

  无独有偶。中城联盟日前数十家房企老总密会万科总部,也开始商讨房地产形势和对策。会上大部分国内地产巨头对市场形势持谨慎态度。

  分析人士指出,眼下的北京市场被低迷的观望气氛所笼罩,单价在5000~6000元/平方米左右的中低档楼盘并未能吸聚足够人气,而致楼盘销售趋缓。与此对应的是,资金回笼不断趋紧,不少开发商不得不全线收缩战线,并声称拿地、新项目启动计划或将无限期的“搁浅”。销售滞缓

  在2005年北京夏季房展上,本报记者发现,参观房展的人极为稀少,销售滞缓。据主办方四季房展会组委会数据统计,为期4天的2005年北京夏季房展共成交住宅1592套,成交面积213772平方米,成交金额138657万元,而在今年4月份举办的春季房展的同类数据分别为1653套、183180平方米和100216万元。

  据四季房展组委会相关负责人称,由于不少楼盘将开盘签约地点设在房展现场,与春季房展相比,使得数据上出现成交套数少,但成交面积和成交金额反而略高的结果。

  而实际的情况是,真正参观人数、成交数据等与去年相比,则有相当程度的下滑,据主办方四季房展会组委会数据统计,该次房展会成交套数比2004年夏季房展减少了1012套。而且均价5000~6000元/平方米的中档住宅供应依旧占据主力。

  由于是今年6月1日后新政策具体实施后的北京首个房展会,所以受到市场各方关注。而从房展实际情况来看,相比春季房展、夏季房展受到的政策影响明显增大,楼市业已形成浓厚的观望情绪,不少参展开发商私下透露,房展并未达到预期的效果。

  5月中旬以来北京新房销售进度已显著放缓。SOHO中国董事长潘石屹坦陈,5月12日以来销售明显低落,这一期间的销售总量仅为3月份高峰时期1~2天的销售额,而北京大部分楼盘都面临这样的窘境。

  正在出席焦点房地产网访谈的顺驰中国大股东孙宏斌告诉本报记者,自5月份以来,几乎所有的开发商都面临了来自销售方面的压力,由于市场观望不断加剧,开发商回笼资金一般都遇到了困难,对企业而言,调整节奏、调整计划是适应新形势的必然选择。开发商推迟拿地

  市场人士原本以为受新政策影响中小房企会首当其冲,然而事实证明,房产新政策对大部分全国拓展型企业影响同样迅速。孙宏斌表示,由于全国发展战略的房地产企业,需要在各地形成通盘的拿地、开发、资金回笼计划,因此新政策对这类企业影响同样巨大。

  “鉴于目前市场形势,顺驰内部已经调整了开发节奏,原本今年五六月的拿地计划已经取消。”孙宏斌告诉本报记者,“这是每个开发商都遇到的问题,都需要调整,需要放缓拿地节奏,对一些项目作出调整。”

  日前,中城联盟数十家房企老总密会万科总部,商讨房地产形势和对策。会上大部分国内地产巨头对市场形势持谨慎态度,万科董事长王石虽然表示房地新政策不会直接对市场造成冲击。但毕竟还是有所影响,有鉴于此,万科今年将放缓拿地甚至不拿,而随着房地产市场转入观望期,明、后两年或许是一个土地储备的好机会。

  而孙宏斌的态度则显得更为谨慎,在近期选择暂缓拿地之后,对未来的市场仍需进一步观察,对于何时可以走出低迷恢复拿地和新项目开发计划,孙宏斌表示,目前并没有时间表。

  万科企业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郁亮认为,在调控环境中学会自我调整并“幸存”下来是每个房地产企业必需的本领,万科在上一轮宏观调控中,坚决收缩战线,从13个开发城市一下子收缩到以上海、北京、深圳、天津等5个重点城市,集中优势兵力,积极融资,培养了专业能力。因此在短期困难时候,调整将成为中国房地产企业的主旋律。合谋开发抵御风险

  在全国开发战略带动下,各房产开发巨头自觉联盟,合作开发的势头渐起。6月15日,国内商业地产巨头国美置业和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在京签署了具有排他性的合作协议,利用各自在商业地产和商业流通领域的优势,强强联手,开发商业地产项目。

  针对国美与万达此次联合,据内部人士透露,除了在商业经营领域,双方进行全方位的合作外,更为重要的是合作开发商业地产项目。例如近期国美置业开发的北京丰台国美商都项目中,国美置业和万达集团将有实质性的合作。

  无独有偶,近日,绿地与顺驰决定联手开发无锡惠山新城占地1720亩的项目,该地块原来由顺驰以项目公司股权收购方式取得。引人注目的是,这次两公司采用了成立两家全资公司分头开发的形式合作,每家公司开发地块面积分别为940亩与760亩。

  顺驰华东集团董事长闵铎表示,1720亩的地块是一个非常巨大的项目,政府对此也有着开发进度的要求,如果一家公司开发,最快也要6~7年时间,而两家公司共同合作,可能3~4年即能完成,这对公司的现金流,降低项目风险也有很大帮助。

  对此,孙宏斌认为,合作开发并非资金实力不足,对一个区域项目要根据其特点选择最为合适的开发模式,选择有良好基础的合作伙伴,对于开拓全国性市场,尤其在宏观调控背景下至关重要,在全国范围内形成战略联盟,更好地进入当地市场比单个项目盈利更为重要,此前顺驰与中远房地产的结盟也体现了这样的思路。

  搜房网营销中心副总经理石军分析认为,对于一些大开发商而言,并非没有资金实力拿地和开发大项目,在调控背景下,利用强强合作组合来规避风险已成为各房地产巨头之间的共识,相比全力做好单个产品,如何保存实力,尽量逃避风险,进而有效完成对国内市场抢点布局才是首要考虑的。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房地产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