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格兰仕:品牌是这样炼就的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23日 14:49 光明网-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吴春燕 通讯员 赵为民 周正錦

  采访格兰仕集团执行总裁梁昭贤,这位年轻企业家开门见山地说:“过去10年,格兰仕只做了1件事,就是做微波炉。格兰仕从零开始,用了10年时间,把微波炉做到全球冠军,全球市场占有率达40%,目前全球每3台微波炉就有1台是格兰仕生产制造的。”

  从“人心占有率”到“市场占有率”

  坐落在广东佛山市顺德区与中山市交界的广东格兰仕集团有限公司,并非一开始就从事微波炉的生产。1978年9月,格兰仕集团的创始人梁庆德带领25个员工建立桂洲羽绒厂,仅仅几年时间,其资产达1亿多元。

  1993年格兰仕由轻纺业调头转向家电业,专攻微波炉。万事开头难。1994年6月,进军家电业才1年的格兰仕,遭遇了一场百年不遇的洪水浸没,由于它的厂区坐落在细滘河畔,厂区水深达2.8米。梁庆德果断地拿出有限的资金给工人们提前支取工资和奖金,此举感动了工人,也留住了格兰仕人。当年的产销量不但没减,反而超过了计划的一半。1995年,格兰仕以中国市场25.1%的占有率夺得了行业的桂冠,1999年启动1200万台年产规模的微波炉生产基地,跃升为全球最大专业化微波炉制造商。

  从销量“走得快”到质量“走得好”

  格兰仕树立了“创国际一流品牌”的目标,提出了“今天的质量就是明天的市场”这一理念,并以“优等品率100%”的苛刻要求作为企业的质量目标。在投产之初,格兰仕一次性投入巨额资金,引进国际最先进水平的微波炉生产技术、设备,并有针对性地选择从发达国家引进国际优质的元器件和领先技术,严格按照ISO9001国际质量认证体系进行生产。格兰仕还长期坚持加强企业外部监控,在全国近千家售后服务中心设立质量监测网点,将消费者使用格兰仕微波炉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及时反馈给总部的质量监控部门,并迅速制定出有效的改革方案。因为产品品质出色,格兰仕获得了德国GS、欧共体CE、美国UL、丹麦DEMKL、挪威NEMKO等多国质量认证,其微波炉迅速深入中国一级市场,畅销于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

  从三四千元一台到三四百元一台

  产品要“走出去”,技术更要“走上去”。格兰仕从引进技术借鸡下蛋变成养鸡下蛋,加大了核心技术投入与人力资源的培养与培训。不是简单地招聘大量民工,而是加强与职业技术学院的合作,开展订单式教育,定向培养,训练员工的职业精神与技能。

  在格兰仕的技术开发队伍中,有610人拥有中级以上职称,其中有280人拥有高级职称。强大的研发实力使格兰仕微波炉拥有了包括新一代球体微波技术、多重防微波泄露技术、磁控管延寿技术在内的500多个专利专有技术。

  格兰仕人深知,中国制造与跨国公司同台竞技,关键不是低成本、低工资的比较优势,而是拼生产效率、管理效率、技术创新的真功夫。格兰仕微波炉现在每年的产销量是2000万台,平均每人1天生产3台,而竞争对手只是每人3天生产1台,生产效率是其3倍。20世纪90年代初,一台微波炉的价格高达3000—4000元,相当于普通职工几个月的工资。从1993年格兰仕进入微波炉行业到现在的12年内,微波炉的价格降到每台300—400元,降幅在90%以上,这不能不说格兰仕对中国广大消费者的巨大贡献。

  2000年,格兰仕宣布进入空调制造业。今年5月20日,格兰仕斥资20亿元打造的全球最大的空调基地一期工程在中山竣工,产能超过650万套,二期工程扩大后产能将高达1200万台,这意味着已占据微波炉世界第一的格兰仕,其空调业也正向着世界第一的目标发起冲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