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宝洁四大品牌涉嫌虚假宣传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23日 14:48 华商网-华商晨报

  潘婷、海飞丝、舒肤佳、佳洁士涉嫌虚假广告 目前已被立案调查

  宝洁四大品牌产品因涉嫌虚假广告,日前已经被宁波海曙区鼓楼工商所立案调查。

  “宝洁”因虚假广告遭立案

  据报道,此次“宝洁”风波的热点在于宁波市鼓楼工商所接到多名消费者投诉,反映宝洁旗下的“潘婷”、“海飞丝”、“舒肤佳”、“佳洁士”四大产品外包装说明及广告内容与实际性能不符。诸如“潘婷”洗发水能“帮助填补头发每天所流失的氨基酸”、“海飞丝”洗发水“产品中的片状晶体ZPT去屑因子能有效去除头屑及防止头屑再生”、“舒肤佳”香皂能“有效去除99%皮肤接触的细菌”、“佳洁士”牙膏的“盐白配方”妙用等等。

  本报记者对此采访了鼓楼工商所办公室邓主任,他表示从众多消费者投诉及使用情况调查看,宝洁四大产品广告涉嫌虚假广告范畴,如经查实,将责令其更换这部分产品的包装及广告宣传内容,并根据广告法及相关规定处以20万元以内的罚款。

  当记者咨询立案调查宝洁产品的具体依据,邓主任称,具体的检验数据及相关内部信息暂不宜对外公布,进一步的调查处理正在进展中,不日将有结论公布。

  宝洁公司上海联络处公关部刘小姐在电话里对本报记者说,一个日化产品的性能,需要权威机构对产品成分进行专业的检验,用系统的数据做结论。

  “宝洁公司会严谨、科学地应对此事,尽快做出结论。”刘小姐说。

  虚假广告与伪劣假冒无区别

  日化用品是否能达到有些广告的效果?

  对此沈阳化工研究院李教授解释说,日化产品中加入适当的成分或通过化学反应,起到去头屑、去油渍、增白等作用是正常的,关键是产品是否确实加入了相应增高成本的成分。

  至于广告吹嘘得包治百病则不现实。再者,同一日化用品对不同肤质、体质的人使用效果不一定一样,个别人显示出副作用也是可能的。

  沈阳张士开发区生产日化用品的某企业张经理认为,日用化工产品因制造成本相对低廉,以致于同类企业增长很快,市场假冒伪劣产品也较多,企业广告中宣传的夸大其词,也是市场过度竞争造成的不正常现象。

  有关专家也表示,虚假广告与伪劣假冒没有区别,虚假广告导致害人害己的事件不在少数,南方的消费者能对小价码的商品也提起投诉,说明南北的消费保护意识还存在差距。实习记者 崔永革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宝洁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