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行业专题--航空业 > 正文
 

Ameco打造职业安全健康管理体系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23日 14:07 中国民航新闻信息网

  今年5月,北京飞机维修工程有限公司开展了职业安全健康危害辨识和风险评估工作。所谓职业安全健康管理体系中的危害辨识、风险评价和风险控制来源于风险管理的思想,即对所有生产作业活动中存在的职业危害加以辨识,然后评价每种危害性事件的风险等级,依据法律法规要求和用人单位具体情况确定不可承受的风险,对其提出改善计划并通过执行和检查来降低生产作业活动中的职业安全健康风险。

  作为航空维修企业,北京飞机维修工程有限公司率先在业内开展起这项工作,将职业安全管理提前到预防阶段,从而使公司在安全制度拟定、实施、检查、管理和改进等方面形成系统的,以预防为主并且全员参与、全程控制的职业安全健康管理体系。

  职业安全健康管理体系的建立

  2003年底,北京飞机维修工程有限公司颁布了《职业安全健康管理手册》和《职业安全健康管理程序手册》(合称安全手册),使公司职业安全健康管理与国际标准接轨。更重要的是,安全手册使得公司安全生产管理工作更加科学、规范,使职业安全健康工作实现可持续改进打下坚实的基础。

  2004年,公司为推进安全手册的实行,共为664人次进行了职业安全健康教育培训,并针对手册中不适宜的内容进行了改版,继续组织编写、修改和审批安全操作规程。年底,公司依据安全手册首次进行了职业安全健康管理体系内审,针对在“培训、意识和能力”、“运行控制”以及“记录和记录管理”等方面发现的问题,北京飞机维修工程有限公司从今年开始进行整改并及时检查纠正。

  严格遵守法律法规 加强职业健康监察

  根据国家相关法律法规规定和公司领导的要求,北京飞机维修工程有限公司进一步加强了职业安全健康监察力度,使多项安全生产基础管理工作得到改善。

  如按照《安全生产法》规定,企业建设项目职业安全卫生设施必须与主体工程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入生产和使用(简称“三同时”)。为此,北京飞机维修工程有限公司对所有施工项目均按照“三同时”的要求进行了审查,遵循针对性、科学性、原则性与灵活性相结合的原则,在审核建设项目时,对存在的缺项进行补充,以防止竣工后的因先天不足埋下不安全隐患,给公司造成经济损失。

  作业环境的检测数据是评价公司是否符合国家法律、法规及标准的重要尺度,也是制定职业病防治工作的重要依据。为保护员工身体健康,科学地评价作业场所的环境,北京飞机维修工程有限公司对公司一些存在噪声、粉尘等危害因素的场所进行了现场测试,同时定期对X射线探伤人员进行个人剂量跟踪、数据评价,对从事有毒有害作业人员进行岗前、在岗和离岗时的职业性健康检查,并为从事有害作业的员工组织了疗养。为保障员工安全度过暑期,为员工提供了足量的自制防暑清凉饮料,并在整个饮料供应期间,对冷水制作点及供应点的卫生状况进行现场检查。

  为满足《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病防治法》、适航部门及第三方客户对北京飞机维修工程有限公司的要求,保护员工身体健康,北京飞机维修工程有限公司逐步完善了危险化学品材料安全数据单(MSDS)查询系统。仅2004年全年共审核危险化学品79份,批准71份。

  公司于近期开展了危害辨识和风险评价工作,这是公司职业安全健康管理体系建设的一项重要的基础工作,它将为公司职业安全健康管理和各部门控制重大职业健康风险提供基本依据。在这项工作完成后,公司的职业安全健康管理将更加有的放矢,安全管理水平必将更上一层楼。

  重在员工参与的“安康杯”系列活动

  北京飞机维修工程有限公司开展“安康杯”系列活动已经5年,每年都组织丰富多彩的系列宣传教育活动。员工在参与活动中不仅提高了自己的安全生产意识,也激发了参与企业安全生产管理的热情。去年,共有6783人次参加了“安康杯”各项活动。

  今年北京飞机维修工程有限公司的“安康杯”活动继续开展了“提一条安全生产合理化建议”、“查一起事故隐患”、“当一天值班安全员”、“做一件预防事故的实事”、“我为班组写一条安全提示”、“背诵一份危险化学品材料安全数据单”等活动,并在坚持利用报纸、电视和网络进行安全教育外,还定期编写“安康杯”活动信息月报,通过公司内部网络加强信息交流。同时,北京飞机维修工程有限公司还持续对员工进行职业安全健康体系培训,安排定期讲座和安全技术专题培训。目前,一种健康、和谐和安全文化已经在北京飞机维修工程有限公司员工中慢慢形成。

  作者:严莉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