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抢占先机 郑州酿造国际航空港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23日 10:01 经济视点报

  经济视点报记者 马 凌 实习记者 王 莹

  日前,在国际航空货运方面,郑州惊喜不断,先后与欧洲、中东、中亚多家国外航空公司合作,开辟了数条国际专有航线,立足中部、贯通东西、连接中外,郑州区域中心的地位进一步加强。

  京沪等地因客机业务多,在发展货运方面力度不够,但一旦这些巨城腾出手来向国际航空货运进军,郑州的竞争力就会大打折扣。因而,对郑州来讲,抢先一步意义非凡。

  国际航空货运铿锵起步

  6月10日,随着阿联酋联合航空公司开通的国际货运飞机从郑州机场起飞,郑州航空港在向真正国际机场发展的路上,又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而在此之前,从4月份开始,非洲的达时货运航空公司、欧洲的MK公司、约旦皇家航空公司先后开通了从郑州始发的定期国际货运航班。

  这些国际航班的开通,使河南物流一下子伸展到了中东、中亚和欧洲。郑州国际机场的国际货运航班从无到有,进入到了起步发展的良好时期。

  对于发展国际货运的意义,6月上旬,河南省政府口岸办公室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郑州航空口岸国际货运航班的开通,为河南省进出口产品搭建了一个方便、快捷的物流平台,初步打通了河南省连接国际市场的空中通道,并将逐步形成周边省份乃至全国各地进出口物资向郑州集聚的新的物流模式,使郑州逐步成为连接国际、沟通国内、辐射周边的物资交换中枢。这将给河南省带来巨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为建设以郑州为中心的国际物流平台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业内人士认为,郑州航空口岸国际货运航班的开通,对河南物流行业的发展十分重要。

  他们分析说,物流运输的几种运输方式,航空、铁路、公路等是相辅相成、相互促进的。此次开通的国际航空货运地区,是与我国发生进出口贸易最多的中东、南亚、非洲地区,这在一定程度上可以带动河南省其他口岸(公路,铁路)的进出口贸易,对从事物流的企业来说也将拥有更多的发展机会。

  “郑州开展国际航空货运有诸多益处。”河南工业大学经济贸易学院院长孙宏岭说。

  概括来讲,益处体现在以下四个方面:

  一是建立了河南对外开放的窗口,架起了河南对外交流的桥梁;

  二是将会改善我省对外开放环境,提高河南的整体形象;

  三是能够促进物流、客流、信息流、资金流的快速流动;

  四是能缩短河南与世界的距离,促进河南外向型经济的发展。

  对发展国际航空物流,河南发改委地理研究所所长冯德显的看法是,“这非常必要”。

  他表示,郑州需要全方位的开放,全方位与世界经济联系。因为河南经济目前主要依靠本地资源,这种经济迟早会在可持续发展上出现问题,郑州作为省会城市,产业发展上要走在前列,应积极开拓国际市场,带动河南的开放发展,而不是和其他城市争夺传统经济发展的资源和市场,发展国际航空物流无疑是一种很好的策略。

  郑州建“港”优劣指数比拼

  郑州国际货运航班运营成功,除了河南省相关政府部门的强力推动,林德国际运输代理公司等物流企业也功不可没。

  作为国内知名的物流企业,林德国际运输代理公司实力雄厚,拥有多家跨国公司及数家世界500强企业的客户,在全球范围内90余个国家实现了门到门运输,在国内拥有覆盖全国200多个大中城市的国内运输网络。提出对客户提供全方位的基于客户需求的一站式全球物流服务。

  正是因为林德公司的强大实力,使得林德公司成为地方政府在发展国际货运业务方面招商引资的“重要目标”,在驻扎郑州之前,数个城市都曾对林德公司发出了邀请。

  但林德公司选择了郑州。林德先是将原在上海、深圳、北京起降的部分国际货运业务移到郑州,随后与河南省、郑州市相关部门协商,决定在郑州建立一个覆盖全国、连接海外的空运物流服务基地,目前新郑国际机场的国际航空业务皆是其运营的成功之作。

  为此,林德公司还专门成立了东方中天航空服务有限公司。

  在国内,与新郑机场建设相比,条件比较好的机场有多家,在中西部地区,济南、武汉、西安、兰州等多家城市与郑州竞争力也各有千秋。

  林德公司为何丢开种种“诱惑”,对郑州情有独钟,东方中天航空服务总经理助理李震表示:“公司决定到河南来发展,看重的就是这里的投资环境和发展潜力。”

  李震说,郑州的区位优势与这些年的经济发展大家有目共睹。诸多的优势使郑州成为中西部地区发展潜力最大的一个城市,作为公司的一个发展战略,抢占郑州这个市场先机很重要。在投资环境上,一些比较大的机场,比如北京、上海、广州等地,因为航线和客运比较好,故在货运方面,其机场服务往往跟不上,而郑州在这些方面做得比较好。另外,在郑州做国际货运,相对其他一些城市,费用也比较低。

  “因而,综合考虑,郑州是发展国际货运比较理想的一个投资地。”李震说。

  对于郑州发展国际航空货运的优势,孙宏岭认为,发展物流,需要三个方面的基础条件,物流基础设施的建设、政策引导与信息。在物流基础设施建设方面,郑州公路、铁路都拥有了一定的规模和实力,而郑州发展物流业较早,在规划设计等方面也较规范,这使郑州的国内物流业务得到了快速发展,这为发展国际物流奠定了基础。

  在政策上,早在2002年,郑州市已经有专门的物流政策出台,近段,河南省又在研究发展郑州物流的专项规划,这说明,在政府层面,对物流业的发展给予了充分的重视。 

  信息对物流的发展很重要,孙宏岭说,郑州通讯设施比较完善,这对促进物流业的发展大有益处。并且,郑州市在发展信息方面,已取得了越来越广泛的共识,在以后的物流发展中,信息要被当作一个主项进行建设。

  正是郑州的这些诸多优势,使郑州成为发展国际物流的“风水宝地”。据了解,现在国外多家航空公司和货运企业都表达了要来郑州发展的想法,一些具体项目正在洽谈之中。

  尽管郑州在发展国际航空货运有多方面的优势,但不可回避,郑州也存在许多需要改进和加强的地方。

  李震说,与一些大的航空口岸相比,郑州的航空货运水平还处于一个较为初级的阶段。比如说,机场建设、国际货运的规模、仓储量以及客户群,与国际大城市乃至国内一些沿海城市相比还存在着一些差距。

  孙宏岭也表示,在信息的建设上,企业物流建设比较落后。他解释说,公共信息平台的搭建,不仅需要从事物流业务的企业来做,生产企业与商业企业也要跟上。

  群雄较劲,郑州抢占先机

  一个航空口岸的建设对发展地方经济的影响巨大,而发展国际航运无疑会使经济发展更有“品位”,更上一个台阶,因而,各地对航空口岸的建设这几年均呈加强之势。

  在郑州着力发展国际物流的同时,与郑州相邻的西安、武汉、济南等地也在暗中努力,用河南省发改委经贸处一位负责人的话说,“各地都在较劲”。

  李震说,上海,北京等地,因为客机业务多,在发展货运方面力度有些不够,但等这些城市腾出手来向国际货运进军,像郑州这样的城市,竞争力就会大打折扣。

  因而,在发展国际航运上,对郑州来讲,抢占先机很重要。

  郑州,正是看到了这点。除了新郑国际机场的扩建,国际航空货运的开通,在国际客运方面,郑州机场也展开了行动。与泰国曼谷航空公司合作,已于今年3月11日正式开通郑州—曼谷定期客运航班,加上已有的国际定期航班,现在郑州机场共有两条定期国际客运航班。另外,机场方面正在与韩国大韩航空公司和约旦皇家航空公司联系,今年下半年,新的国际客运航线开通有望。

  利好优势与发展潜力,怀着与世界对接,与世界经济同步发展的热望,人们对把郑州国际机场建设成为真正的国际航空口岸有了更多的企盼。

  近段,在事关郑州发展的一些重要的会议一些有识之士及河南省多位政协委员建议,要加快中部地区的基础设施建设,加大改扩建的投入,把郑州机场建成全国重要的国际航空港。

  据了解,河南省在关于郑州物流发展的专项规划中,公路港、铁路港、航空港三方将会齐头并重。这项规划的相关负责人透露:“郑州航空港的建设是很重要的方面。”

  快捷相通,交融世界,郑州国际航空港给了正在努力实现中原崛起的河南人民一个美好的遐想。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