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力挽票房颓势 美国打造超级院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23日 09:20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范松璐 综合报道

  21日,美国两大娱乐影业公司AMC和Loews达成共识,即将进行合并,两家公司联姻后将称做AMCEntertainmentInc.,拥有分布于30个州和13个国家的450家影院、5900个放映厅。据知情者评估,此项并购涉及金额大约40亿美元。因为这两家公司目前通过私人权益投资者持有的股份进行运作,尚不明确并购后是否会关闭影院或裁员。

  从规模看,合并后的新公司将成为美国第二大连锁影院,仅次于拥有558家影院、6273个放映厅的皇家娱乐集团(RegalEn-tertainmentGroup)。业内人士分析,AMC和Loews的合并,能够提高影院的竞争力,而且在播放热门电影的谈判中更有底气。AMC的发言人表示,公司对电影放映行业抱有信心,因为AMC和Loews的许多影院都集中在纽约,所以此次并购要通过美国联邦监管当局的批准,两家公司还可能要在休斯敦、芝加哥和纽约等业务重叠较多的城市拆分部分业务。

  今年年初,AMC和Loews宣布成立合资公司NationalCineMediaLLC,主要经营影院广告和推广。但经营电影广告无异于一场赌博,因为电影的片前广告可能会惹恼电影观众,让他们宁可留在家里而不愿去电影院。

  上世纪90年代以来,美国大量营建影院,分散的行业结构造成市场供给过剩,目前美国的影院行业中大多数仍然是分散的本地化业务,继续合并仍有很大的空间,也因此引发近年来美国连锁影院行业的一系列并购。

  目前的好莱坞影业处于20年来的最低潮时期,而并购一定程度上对于影院有好处。根据票房追踪公司ExhibitorRelationsCo.的数据,迄今为止,美国2005年的电影院上座率下降近9个百分点,按照尼尔森娱乐的数据,今年的票房收入大约下降了7%。耗资巨大的《天国王朝》、《极限特工2》等影片并不卖座,美国各大影院已经连续17个周出现周末票房收入下降,收入降至1985年以来的最低点。

  票房不佳其实反映了影院行业的一个核心问题——影院归根结底只是放映场所,它对于电影内容高度依赖,院线上游的电影产业对票房收入的影响太大,影院对此几乎无能为力。影院的经营的好坏相当程度上取决于好莱坞给它们提供什么样的影片。

  另外还有一个突出的问题,就是影院观众的竞争——日益先进的家庭影院设备和DVD技术的发展给传统影院带来了巨大冲击。最近一项调查显示,四分之三的美国人还是愿意选择在舒适的家中看电影,不过据美银证券分析师预计,下半年美国的票房状况会有好转。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