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柴油零售价上调 > 正文
 

万达国美强强联合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23日 08:58 第一财经日报

  梁冰 王珍

  中国订单地产“始作俑者”王健林与家电连锁大鳄黄光裕的手握在了一起,就是这两双手前不久刚签下了一份协议。根据协议,北京国美将成为大连万达商业地产中被“捆绑的主力店”之一,凡是万达集团开发建设的购物中心,国美电器均保证以主力店形式全面进入;另一方面,黄光裕的鹏润集团则小心翼翼地“触电”商业地产,据说其旗下的国美置业近
期开发的北京丰台国美商都也与万达集团有实质性合作。

  这一结合不可避免地被当作两个行业领军企业的强强联合。的确,以目前商业地产行情来看,双方都各有图谋。据万达透露,到目前为止,万达集团已和15家主要零售企业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其中12家跨国零售企业,8家世界500强企业。

  万达对订单主力店的最大期望就是带动人气,抬高其他散铺的租金价值。但这些大牌主力店往往要价很“狠”,开发商几乎很难赚取到租金回报。国美作为中国最大的家电连锁零售企业,在业界享有广泛的盛誉,无论是品牌知名度还是带动消费都有一定的影响。然而国美是本土企业,又是新手,对地产商的要价不高,万达选择结盟,不止多到手一个知名品牌,更是增加了一个与其他主力店竞价的筹码。

  反观国美,此次合作动机也并不单纯。众所周知,北京鹏润集团是集地产、零售和资本运作为一体的多元化集团组织,旗下拥有国美电器、鹏润房地产、国美置业、鹏润投资等多家子公司。国家房地产政策多次调整,专注于住宅开发的地产商空间越来越小,利润越来越薄。而另一方面,商业地产如火如荼地发展,利润超过住宅6~7倍,鹏润对此不可能无动于衷。国内一位知名的商业地产操盘手表示,黄光裕此次举动已充分暴露其觊觎商业地产的野心,但聪明的是,他知道自己经验不足,需要借助万达的“船队”出海。然而一旦掌握了操盘技术,很快,鹏润就会有自己的商业地产团队。

  无论动机如何,万达与国美毕竟走到了一起,但这是否算“强强联合”,现在断言还为时甚早。大连万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王健林说,该公司在全国19个城市建了21个购物中心,其中开业12个,在建9个。在万达已经开业的12个购物中心当中,11个项目是销售,其中7个出现问题,至今麻烦缠身。就目前的成绩而言,很难评判“订单地产”是一个成熟的商业模式。

  虽然王健林通过3亿元的学费已经意识到,购物中心只能租不能销售。但以万达自身的资金实力或是眼下国内的融资渠道,如果不采取卖铺套现的做法,只靠自建投资,万达很难驾驭21个,乃至数量更多的购物中心。而如果卖铺,万达彻底违背商业地产的赢利模式,收回投资的日子更加遥遥无期。与商业地产霸主香港太古集团相比较,处在两难境地的万达其实并不算一个行内强者,顶多是个“大只佬”。

  国美的境况应该说较好,因为截至目前,国美在北京、天津、上海、成都、重庆、西安、广州、深圳等内地100个城市以及香港地区拥有直营店近270家,并实现香港上市,在资本、规模上都占绝对优势。然而据国美电器高层透露,该公司从万达沈阳商业广场开始将量身定做尝试全新的经营模式,开设15000~20000平方米的大店。类似的尝试曾在中山出现过,以3C领域产品为主,但还不成熟。

  购物中心在商户组合上有严格的要求,尤其是主力店,不仅要有特色,更要有与众不同的差异,比如香港地区的丰泽电器、台湾地区的百老汇电器。国美此前并未尝试过在购物中心经营,初来乍到,其定位、赢利模式、市场接受程度都要经受考验,否则就只是多几个成本昂贵的网点而已。从这一层面来讲,国美还是一个新手,虽然身材比较高大,但两个块头巨大的胖子在一起,只是多占用马路空间,离强强联手还很远。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