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天鸿城开酝酿打造京城地产巨无霸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23日 08:57 第一财经日报

  合并由北京市国资委牵头,完成后总资产将超过400亿元

  本报记者 林明 发自北京

  5月出台的系列地产新政策正在使房产商走向联合。日前,北京本地最大两家房地产开发企业天鸿集团和北京城市开发集团(下称“城开集团”)传出了合并消息,据知情人士透露
,由北京市国资委牵头的两家企业合并事宜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

  天鸿集团一位高管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与城开集团合并事宜的确之前就开始酝酿,不过主要还停留在与北京市国资委接触的层面,目前两家企业之间尚未进入具体接触阶段。

  由于两家地产巨头同属国有企业,业内普遍认为,这是企业得以最终合并的基础,也将是北京地产有史以来最大一宗合并案。这两家资产规模分别超过200亿元的企业合并后总资产将超过400亿元人民币,成为北京房地产市场上的超级“巨无霸”。

  进入5月中旬以来,七部委稳定房价和北京市落实房地产新政策细则陆续出台,对北京市场影响逐渐显现,由于购房人持币观望导致房产销售大幅下滑成为企业资金链的最大风险。SOHO中国董事长潘石屹坦陈,近阶段销售总量不及3月高峰时期一天销售额。对此,搜房营销中心副总经理石军认为,面对可能扩大的市场风险,企业之间互相联手抵御是目前环境下必然的选择,近期国美联姻万达,顺驰牵手绿地等都是在这样的环境中形成的。

  事实上,作为国有房企合并模式似乎比其他企业合作、联手来得更为直接和有效。今年以来,北京市国资委加强了在房地产领域内的改制力度:今年4月,北京房地集团成立,将原先分属北京市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旗下企业整合在一起;此前国字号央企中房集团也并购了同为央企的华能23亿元的房地产业务,一场在国有领域内的地产整合已经走向深入。

  石军表示,近期房地产系列新政策正在加大房地产行业的集中度,尤其是对一些中小企业而言,准入门槛越来越高,对一些有多个项目滚动开发的全国拓展型大企业来说,风险同样也在增加,通过企业合并、合作开发等方式能有效分散风险,提高抗风险能力,未来联手、并购必将成为一种趋势,房地产行业进一步走向集中和规范。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