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中国纺织品出口受限影响国际棉市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23日 02:50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李秀中 发自上海

  中美纺织品贸易摩擦已经成为影响澳大利亚棉花价格走势的重要因素,近几个月来,全球棉花价格从4月底的58美分/磅迅速下跌到目前的48美分/磅。澳大利亚的《金融评论报》发表的上述消息得到中国棉花协会会长周声涛的回应。日前在上海开幕的“2005年中国棉花国际会议”上,周声涛认为,中国纺织品受限将影响国际棉市走势。

  中国去年进口棉花200多万吨,占世界棉花市场交易总量的三分之一,其中绝大部分从美国进口,美国年产棉花300多万吨。但是自从今年1月1日起取消纺织品出口配额之后,贸易摩擦一直困扰着中国纺企。“欧美这些政策出来给我们造成很大的压力,我们拿不准未来形势。”山东纺企的一位内部人士告诉记者,欧美设限不仅影响纺企,其效应还迅速波及了棉花生产以及其他涉棉产业。

  “目前欧盟25个国家的棉花进口量已经在不到十年的时间里下降了一半,而2004~2005年度美国的棉花消费量预计只有十年前的55%左右。”英国《棉花展望》杂志总编辑兼执行董事巴特勒介绍说。美国农业部棉花展望委员会主席CarolSkelly女士说,世界棉花贸易的增长主要是由于中国的进口需求拉动。预计美国本年度出口将会增加到创纪录的316万吨,增长8个百分点。而中国的棉花消费量为890万吨,预计其进口量将达到创纪录的330万吨。

  “正因如此,美国棉花协会正在向美国政府反映这个(指中国纺织品出口受限)情况。”周声涛透露。美国对中国纺织品出口设限,不仅关系到中国6000家纺织企业和1900万纺织工人的生产、生活,更关系到包括中国在内的世界几亿棉农的生计。世界贸易组织纺织品司司长ChieduOsak-we赞成周声涛的看法:“我将把这个观点带回世界贸易组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