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行业专题--旅游业 > 正文
 

几堂英语课价格就翻番 修学游报名急降至冰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22日 18:26 北京晚报

  本报讯 (记者 熊焱) 曾经火爆异常的修学游市场今年暑期遭遇冰点。为了争夺暑假旅游市场,眼下,各旅行社已经开始纷纷推出暑期旅游线路。但记者注意到,往年丰富多彩的暑期修学游线路今年却寥寥无几,而且旅行社的报名情况也不甚理想。一位业内人士指出,经过一段时期冷静观察后,家长们不愿再为徒有虚名的修学游买单。

  修学游报名急降

  记者了解到,今年的修学游路线仍以英、澳和新加坡为主,但大多数旅行社收客情况并不理想。家长们今年对一两万元的出国修学旅游较往年谨慎。一些旅行社由于收不到客只好放弃了修学游组团。一家大旅行社老总告诉记者,往年每到暑期都能有四五个修学团,今年能有一两个团就不错了。

  往年火爆的修学游市场今年为何遭遇冰点?不少业内人士猜测是前些年火爆之后,市场走向一个平静期。中青旅出境部总经理孙常伟分析认为,由于一些中小英语培训机构纷纷涉足这一领域,将生源抢走,使各旅行社均感“吃不饱”。

  中旅总社出境总部市场部经理顿继东表示,目前有关部门要求中小学生出游应坚持“安全、就近”的原则,也给暑期出游带来了一定影响。据了解,前几年操作较多的修学旅游一般由学校和旅行社进行合作,由旅行社为需要组团的学生度身定制修学线路,一旦学校不肯出面组织,旅行社缺乏合适的途径推广,收客情况不佳,类似线路就成了“鸡肋”。

  “蒙事儿”毁了修学游

  针对旅行社的说法,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表示,修学游遭遇冰点也跟某些旅行社的不良行为有关。他昨天告诉记者,由于以前修学旅游市场有不少是“挂羊头卖狗肉”,滥竽充数的居多,一些旅行社将原来的行程稍改个题目,加上参观外国大学,就变成修学团了。其实国外很多大学校园是开放式的,参观这些校园并不收费。

  他还透露,一些修学团导游甚至与当地一些没有牌照的旅行社进行勾结,向学子们推销购买价格“高昂”的教材、玩具等,没有辨别能力的学生们往往会上当受骗……种种原因也导致修学游“徒有虚名”。一些看到旅行社广告的家长也向记者质疑:同样的旅行线路,如果加上“修学”的概念,价格往往都能高出好几成,比如一般的欧洲游的价格只是1万元左右,但如果加上修学概念,参观几个大学校园,上几堂英语课,价格就上升至2万元左右;一般澳洲游的价格不过是万元出头,而修学游的价格则近2万元。

  亲子游成替代品

  记者了解到,修学游报名情况不好,一些旅行社近日纷纷打出“亲子牌”,推出了专门针对家长和学生的旅游线路,像凯撒国旅的德国、奥地利8日亲子游,港中旅北欧童话之旅亲子游,国旅总社、中旅总社、中青旅、港中旅四大旅行社联手推出适合全家出游特点的香港亲子行程等,以此来补修学游的“缺”。顿继东表示,暑期虽然不像黄金周那样是旅游高峰,但时间长,不少家长打算休假和孩子出游。相比较修学游,由于家长和孩子在一起,在出游上比较有安全感,线路上选择老少咸宜,而且价格便宜,因此受到欢迎。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修学游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