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行业专题--小家电 > 正文
 

美的电器通过表决 出售小家电业务有惊无险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22日 15:29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邬双舟

  广东顺德报道

  围绕美的电器(000527.SZ)是否“贱卖”小家电的各种争论(见本版6月2日《美的与格兰仕争斗升级》),终于在6月20日尘埃落定,当天美的电器2005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以
压倒性的高票通过了美的电器《关于出让本公司下属子公司佛山市美的日用家电集团有限公司85%股权的关联交易的议案》。

  6月20日上午9时,记者赶到美的总部二楼会议中心时,会场已坐满了美的电器股东和股东代理人,以及各媒体的记者。记者发现:包括美的电器董事局主席何享健、总裁张河川以及副总裁方洪波等的高层都悉数到场。

  本次会议审议议案共有三个,除前段时间被媒体热炒的焦点议案《关于出让本公司下属子公司佛山市美的日用家电集团有限公司85%股权的关联交易的议案》外,另有《关于本公司与华凌集团有限公司之间的日常关联交易的议案》和《关于修改公司章程的议案》两项议案。据介绍,参加美的电器股东大会的股东和股东代理人共41人,代表股份为203910049股。

  当会议进入股东咨询环节时,来自广州的股东代理人高锦鸿率先对美的电器出售日电集团提出三点异议,其中两点引起与会股东高度关注:一是美的电器应提高日电集团的转让价格,高认为由于未来日电集团有取得较好投资回报的可能,转让价格不应单纯采用净资产溢价的方式确定,应充分考虑出售资产未来可能实现的收益。二是建议美的电器将收取日电集团商标使用费收取比例提高至0.5%。高认为,美的电器向日电集团收取的商标使用费的参考标准,与本次交易情况不可类比,主要原因是TCL在与汤姆逊合资前,未向THOMSON、RCA等品牌进行投入,而美的电器对日电集团的发展作了持续和大量的投入。

  在最后投票表决中,三项议案均顺利通过,其中备受关注的《关于出让本公司下属子公司佛山市美的日用家电集团有限公司85%股权的关联交易的议案》,在与该交易有利害关系的关联股东均回避表决的情况下,最后以99.59%的高赞成票率顺利通过。

  5月20日,美的电器发布公告称,已把旗下去年亏损9000万元的小家电业务整合为佛山市美的日用家电集团有限公司,并将其所持的全部85%股权作价24886.92万元出售给美的集团。

  公告一周后,格兰仕突然在顺德总部和北京两地紧急约见媒体,高调对外宣称格兰仕有意高价收购美的小家电业务;并指责美的电器贱卖上市公司财产,损害流通股东的利益。

  就在格兰仕抛出自己的收购美的小家电计划后,美的电器《关于出让本公司下属子公司佛山市美的日用家电集团有限公司85%股权的关联交易的议案》便成为大众关注的焦点,并遭到媒体的热炒。

  出乎意料之外的是,在本次股东大会上,并无格兰仕的人士以美的电器流通股股东的身份,直接对美的电器出售日电集团提出质疑。

  记者了解到,在股东大会上提出质疑的两名美的电器流通股股东都非格兰仕员工,对于他们的疑问,美的电器高层当场都一一作了解答。

  此前有分析人士认为,美的电器剥离小家电业务后,会进行大重组,纳入华凌和荣事达的制冷业务,而剥离的日电集团将会置入华凌。

  对此,美的电器总裁张河川在股东大会上表示,美的电器重组目前没有具体方案,重组计划也没有时间表。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