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3亿欧元:第五大轮胎商倍耐力下注山东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22日 15:20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王法争

  山东报道

  6月16日,全球第五大轮胎生产商倍耐力集团终于浮出水面。当天,倍耐力与民营企业山东陆通轮胎有限公司在济南签署合资合同,双方将投资3亿欧元左右,建成一个集120万套
全钢载重子午胎、1000万套轿车轮胎和10万吨钢帘线于一体的“超级项目”,这将是倍耐力设在亚洲的第一个生产基地。目前,世界前十名的轮胎公司中已经有8家在华设立了生产厂。

  在签字仪式上,倍耐力轮胎事业部总经理高瑞(Gori)坦言,“我们的目的就是要不断扩大合作的规模和领域,把合资企业做成中国最好的轮胎制造基地”。

  据透露,在倍耐力与陆通签订的合同内注明了排他性条款,就是说倍耐力在中国的轮胎生产项目上只能与陆通合作。这意味着,倍耐力去年冬天与风神轮胎600579.SH签定共同投资1.5亿欧元成立一家子午线轮胎公司的《意向书》成为一张废纸,联姻和记黄埔吞下青岛黄海橡胶集团的计划也随风而逝。

  落定

  根据协议,合资公司的产品将主要面向国内和亚太市场,预计合资企业的年销售收入将达到100亿元,利税超过15亿元。

  本报记者从济宁市(陆通公司所在地)外经贸局了解到,载重车轮胎项目的总投资为5500万欧元,其中倍耐力占3300万欧元;轿车轮胎项目投资规模为8400万欧元,倍耐力的出资额为5000万欧元;钢帘线项目的投资额是1.5亿欧元,倍耐力占72.67%股份,出资1.09亿欧元。

  在与倍耐力合资之前,陆通已经具备了年产60万套全钢载重车子午胎的生产能力,并且于去年年中投产。此次合作,陆通轮胎以现有厂房、设备、土地使用权入股,倍耐力则以现汇和技术作为出资。合作的第一步是先将目前的载重车子午胎生产线提升到120万套的生产能力,然后开始上马轿车轮胎和钢帘线两个项目。

  至此,在遇到了陆通之后,作为意大利第二大集团的倍耐力终于迈进了中国的大门。

  突围路径

  就在倍耐力落地山东的同时,从广东也传来消息,世界第二大轮胎生产商普利司通将投资3亿美元,独资在惠州市建厂,主要生产卡车、客车用子午线轮胎。

  国际轮胎制造业向中国转移已成为必然趋势。各大轮胎巨头改变了早期的试探性投资策略,在子午胎领域扩张的步伐也在加快。米其林在上海将增加投资几亿美元,力争将上海回力建成全球最大的米其林轮胎生产基地;排名全球第三的固特异刚刚增资 1.2 亿美元在大连扩建生产基地,准备将大连工厂的生产规模扩大到530万条/年;韩国锦湖轮胎株式会社在天津开发区新轮胎生产基地奠基的同时,锦湖轮胎南京工厂二期工程竣工投产也于4月底开始投产,若其三大工厂全部启动,产能将达到3000万条,相当于整个韩国的生产能力。

  中国的汽车市场也是如火如荼,倍耐力的此举用其轮胎事业部总经理高瑞的话说就是“想分享中国高速成长的子午胎市场”。

  “先期进入中国的外资轮胎企业,依靠适应中国道路特点的子午胎,在中高档轮胎市场已占据了绝对品牌优势。截止到2002年底,外资及控股企业子午胎产量占全国总产量的60%,到2003年底,这个数字已扩大到70%,估计5年内将扩大到80%。”

  资料表明,倍耐力目前在世界范围内市场份额约为4%,其主要产品为轿车子午胎,为宾利、劳斯莱斯、奔驰、宝马等高档名车配套,是世界公认的顶级轮胎。倍耐力的载重胎每年销售约1亿条,占其全球轮胎总销售额的29%,其中85%用在替换胎市场,其余15%用于原配胎市场,2/3以上为子午胎。

  倍耐力北京代表处的一位人士透露,与陆通合作的效果之一就是可以做到载重轮胎和轿车轮胎两条腿走路。“我们在高级轿车轮胎方面的优势毋庸置疑,随着宝马、劳斯莱斯、奔驰等即将国产化,OEM原厂配套合作伙伴可以移植到中国。”该人士说,陆通公司原有的载重子午轮胎生产线则可以弥补倍耐力的这个不足。

  陆通显然符合倍耐力的思路。据了解,陆通公司的设计规模为年产300万套,其中一期实现了120万套的生产能力,是国内首期投产规模最大的载重汽车轮胎制造商。“倍耐力看中我们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这些先进的装备和刚刚建成的全国性市场营销网络。”陆通公司的技术人员许海明对记者说。

  倍耐力的另外一个战略是降低成本。在中国新厂开工的同时,倍耐力还准备切入子午胎的上游产业钢帘线领域——将上马10万吨钢帘线项目。倍耐力此举将能幅降低子午胎的生产成本,在与米其林、普利司通等对手的竞争中觅得先机。

  市场洗牌

  随着倍耐力等世界级轮胎巨头在华不断地大兴土木,中国的全钢子午胎市场开始趋于饱和,甚至有了过剩的迹象。根据中国橡胶工业协会轮胎分会统计,2003年,全国轮胎产量为1.8亿条,2004年产量突破2亿条,2005年预计增长20%,为2.4亿条,但目前国内实际的年生产能力已达3亿条。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公布的数据则显示,2004年全国汽车产量为507.05万辆,预计今年将在560万辆左右。据此计算,汽车轮胎配套市场的增量将在250万-300万条,显然落后于迅速膨胀的轮胎产能。

  “我们已经向国家有关部门建议,有内胎全钢子午胎产能已经开始面临产能过剩、市场饱和等问题。国内新上的项目大多数只有十几万条或二三十万条的生产规模,无法带来规模效应,产品价格没有价格优势。”中国橡胶工业协会会长鞠洪振对于目前国内轮胎业存在的问题忧心忡忡。

  业内人士认为,此次倍耐力与山东陆通的合作,其本质是前者对后者的并购。此举也许将拉开国内轮胎行业新一轮整合大潮的序幕,最后的结果是一些刚刚入场、设备先进的企业将被收购,而那些产能小、技术差的多数小企业将被淘汰出局。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