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行业专题--航空业 > 正文
 

天津空港货运基地欲称雄东北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21日 15:36 中国民航新闻信息网

  本报讯记者李存功报道:据悉,在国家即将规划天津市滨海新区发展战略决策之际,京津一体化利好的消息频频传来。京津两地领导日前宣布,将在未来两到三年的时间里投资100多亿美元,修建机场等主要交通设施,以解决京津交通问题,促进京津两地互联互通。到2010年,天津机场欲建成国内干线机场、国际定期航班机场、北方航空货运中心乃至东北亚航空货运基地。

  国务院日前批准了北京的城市规划定位,明确京津两市的功能分工,进一步突出了天津的定位和滨海新区的发展方向。此外,天津提出了三个“靠近”北京的交通项目,即利用民间资金建设第二条京津高速公路,促使新建京沪高速铁路与天津联系,筹划建设连接京津两个机场的高速轨道交通,推动天津滨海国际机场与首都机场合作取得实质性进展。

  京津两地基础条件的互联互通将极大促进两地物流、人流的发展,为京津企业发展和市民沟通带来更大效益。专家指出,京津两地本身都有良好的交通设施和优越的交通条件,除了四通八达的公路、铁路以外,北京的空港优势明显,天津的海港得天独厚。通过一系列的高速铁路和高速公路的建设,不但能够拉近京津之间的距离,而且可以大大促进资源在两个城市之间更合理的配置,北京可以拥有更为便捷的出海口,天津可以利用北京交通枢纽地位进一步打通与中西部腹地的通道。

  据天津市口岸办公室介绍,目前,京津空港通关一体化工作取得了实质性的进展,京津两地空港运输的货物可以办理异地转关手续。天津滨海国际机场与北京首都机场同在首都机场集团公司旗下,天津机场侧重发展航空货运,规划建成我国北方航空货运、快件集散中心和国际物流基地。据了解,首都机场的货邮吞吐量75%以上来自天津的外商投资企业。京津机场资源整合后将有更多的货物直接从天津机场出入境。

  据了解,总投资18.6亿元的天津机场改扩建工程于今年2月获国家发改委批复后,工程将力争在今年6月底开工建设。2007年建成投入使用后,可满足年旅客吞吐量600万人次,将使天津滨海国际机场的整体规模扩大三倍。逐步将城市地铁、京津城际铁路客运专线以及京津塘高速公路二、三通道引入天津机场;建设连接机场的快速路系统。到2010年,将天津机场建成国内干线机场、国际定期航班机场、北方航空货运中心乃至东北亚航空货运基地。(来源:中国民航报)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