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大量经济房竟是豪宅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21日 13:47 新闻晚报

  最近发生在北京天通苑经济适用房项目上的“放号风波”,引发人们对购买经济适用房“排队之累”的反思:大批缺房或无房户何时不再彻夜排队?已售经济适用房到底卖给谁了?

  为了解有关情况,新华社记者近日深入全国最大的经济适用房项目———北京回龙观文化住宅区,明察暗访,吃惊地发现:一边是排队苦苦等待的无房和缺房户,一边却是已售
经济适用房出现“高租售率”;一边是经济适用房“一房难求”,另一边经济适用房中却出现大量闲置的“豪宅”。不少城市居民质问:谁来为“变味”的经济适用房负责?

  230平方米6台电视7个空调

  这也叫经济适用房?

  6月18日上午,记者来到位于北京昌平区的回龙观文化住宅区,以购房人身份随北京房产交易中心第六分中心的工作人员来到云趣园二区,探看了一户188平方米的已购“经济适用房”。此房网上标明售价75万元,房主的备注信息称:“精装修花费30万元。”

  走进这套四室二卫一厅的房子,女房主如数家珍:当时买房花了近60万元,购买后铺木地板花了2万元,餐桌椅和餐边柜花了6万元,鱼缸和喷水装饰物花了5万元,这还不算2万元的沙发和数万元的床、健身器材等家具物品。总算账,仅精装修就花了约30万元!

  位于回龙观住宅区龙锦苑六区的另一套188平方米的已购“经济适用房”,房主标价72万元出售,每平方米3826元,建成期标明2003年,其备注信息中标示:“精装修,空置,没住过”。这说明房主并不缺房住。

  188平方米的“经济适用房”已让人咋舌,230平方米的“经济适用房”就更让人难以理解。在回龙观住宅区龙锦苑四区,记者发现一套编号为“hl040623”、面积230平方米的转售房,“权属”一栏中标明“经济适用房”。户主标示的出售价为每平方米5000元,总房价115万元。

  交易中心的置业顾问说:“这套2003年建成的房子装修‘特豪华’,浴室里都能看电视!”记者注意到,房主在转售的“备注信息”中标明房内竟装有“6台电视、7个空调”!

  “这样的豪宅也叫‘经济适用房’吗?”看到这些大房子,记者心里怎么也无法和“经济适用房”联系起来。那位置业顾问直言不讳地说:“嗨,谁有本事谁就能买到!”

  记者还注意到,在回龙观经济适用房住宅区内停了许多私家轿车。走进云趣园小区,跑车、奥迪A6、广本、大别克、帕萨特等中高档车随处可见。“这些住户难道能算中低收入居民?”记者百思不得其解。

  经济适用房“高租售率”的背后是什么?

  来自北京市房地产中介机构的调查数字显示,在位于昌平区的回龙观、天通苑两大经济适用房社区内,房屋出租率已占全区租赁交易总量的78.8%。近八成的经济适用房对外出租,彰显多数购房者不仅不缺房子住,而且把所购经济适用房当成了一种“投资”。

  6月17日14时,记者以租房者身份随机拨打了北京市“我爱我家”“顺驰”两家房产中介公司,希望“求租”10套120平方米以上的大户型“经济适用房”,不到一个小时,对方全都反馈说:房源没问题。并一口气报出了从118平方米到160平方米不等的“精装修”现房,月租价格从1600元至2900元不等。位置分别在回龙观地区的龙泽苑、风雅园、龙腾苑、龙禧苑等小区。

  记者疑惑:“这样的价位与北京城内一些商品房的租价不相上下嘛!”中介公司的陈小姐说:“租房价格与是否经济适用房无关。小区这边挨着城铁,不愁没人租。”

  北京房地产交易中心的网站显示,仅回龙观住宅区在这家交易中心登记的拟转售经济适用房就多达数百套。这还不包括出租房。记者初步统计,其中110平方米至230平方米的大房子就有66套待售!

  “想买经济适用房,2008年以后再说吧”

  在回龙观住宅区的房产交易中心,一对中年夫妇与一位老人正在现场咨询,他们想买一套80平方米的经济适用房。置业顾问表示,这样的小户型不是很多,你们最好考虑100平方米左右的房子,这样挑选的余地大。

  男主人手中紧紧攥着一个小纸片,记者以为是排的房号,哪知他要到的只是一个申购经济适用房的“登录网址和咨询电话”。他无奈地说,谁知道猴年马月才能拿到号。

  一位家住清华大学附近、75岁高龄的刘姓老人一家四口,正在前台发着牢骚:“太气人了!这头还排不上号呢,那边一大堆经济适用房等着卖和出租。动不动就是一百八九十平方米、二百多平方米,这也叫经济适用房吗?刚买就往外租售,这帮人肯定不缺房!”

  置业顾问李小姐说:“回龙观五期、六期的经济适用房认购都结束了,七期就几千套房子,排号的就有5万多人。想买经济适用房,2008年奥运会以后再说吧。”

  在采访中,许多中低收入户对经济适用房“变味”表示不满。一些人质疑说,经济适用房的社会保障作用被扭曲了!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