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政府企业共议加快塔里木油气资源勘探开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21日 11:36 新华网

  新华网乌鲁木齐6月21日电题:变油气资源战略接替区为现实的重要油气生产基地——政府企业共议加快塔里木油气资源勘探开发

  新华社记者 刘铮

  在我国石油对外依存度已达45%、东部油田产量呈逐年递减趋势的今天,油气资源的战
略接替问题迫在眉睫。

  56万平方公里的塔里木盆地,是我国最大的含油气沉积盆地,目前石油探明度仅为8%,天然气探明度不足10%。从1989年成立塔里木石油勘探开发指挥部算起,16年过去了,塔里木再次成为政府和石油企业关注的焦点,加快勘探开发的要求更加迫切。

  今年6月1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曾培炎在石油城库尔勒主持了“塔里木油气勘探开发形势座谈会”。来自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国土资源部、中国石油集团、中国石化集团的高层人士一致认为,当前加快塔里木油气资源勘探开发的基础已经具备,时机已经成熟。

  “塔里木盆地是我国最重要,也是最现实的油气资源战略接替区。尽管地质条件非常复杂,但经过多年的勘探开发,已经积累了一定的经验,理论和技术上都有了新的进步,正孕育着重大突破。当前要增加投入,加快塔里木油气资源勘探开发的步伐,努力争取再拿到一批油气储量和产量,立足国内提高油气供应能力,确保国家能源安全。要争取尽快探明一批天然气储量,与进口邻国天然气相结合,在条件成熟时尽快部署第二条西气东输大动脉。”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张国宝如是说。

  为尽快实现油气资源的战略接替,中国石油集团、中国石化集团近年来都加大了塔里木油气资源勘探开发的投入力度。中石油在塔里木的勘探开发总投资从2001年的27亿元增加到2004年的71亿元。中石化在全疆的油气勘探开发投资从1999年的14.8亿元增加到2004年的67亿元,而塔里木盆地的塔河油田是重中之重。中石化总经理陈同海说:“中石化不断加大塔里木勘探开发投资力度,这既是为国家争取更多的油气资源,也是企业自身结构调整、进入上游领域的需要。”

  正如中石油塔里木油田公司总经理孙龙德所说的那样,目前塔里木油气产量快速增长,进入规模化发展的新时期。中石油在塔里木盆地已探明29个油气田,原油产量从1989年的4万吨,上升到2004年的550万吨。我国最大的优质整装气田克拉2气田设计年产107亿立方米,成为西气东输工程的主力气源。中石化塔河油田2004年生产原油358万吨,今年将达到420万吨。为实施“塔河之下找塔河”战略的塔深1井,设计井深8000多米,将创造中国陆上钻井最深纪录。

  在不断加大的勘探开发力度促进下,今年塔里木的石油产量将突破1000万吨,预计2010年达到1500万吨,2015年突破2000万吨;天然气产量今年预计为60亿立方米,2010年预计达到180亿立方米。

  根据国土资源部新一轮全国油气资源评价的初步数据,塔里木盆地石油可采资源总量和天然气可采资源总量分别列全国第三和第一。国土资源部副部长汪民这样描绘了塔里木的未来:

  “塔里木盆地的油气勘探开发将进入从量变到质变的新阶段。56万平方公里处处有油、处处有气,未来的塔里木,必然是东西南北中,全面开发的新局面。”(完)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