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行业专题--石油业 > 正文
 

中国海外找油近来连下三城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21日 11:35 中国石油网

  中油网消息:石油进口突破亿吨大关的中国,正在更加缜密地设计自己的石油“海外路线图”。

  最近一周,中国与中东的阿曼、阿联酋密集签署了油气领域合作谅解备忘录。而上月底,中国与中亚的乌兹别克斯坦组建合资企业、共同开发乌油气资源也达成了协议。

  在中国崭新的石油蓝图上,中国头号石油商——中石油“走出去”步伐的节奏前所未有地加快:6月12日,中石油与海湾国家阿曼的石油商——阿曼石油公司签署合作谅解备忘录;次日,再与阿联酋阿布扎比国家石油公司(ADNOC)签订了一项在石油领域合作的谅解备忘录。

  一度停滞不前的中国与伊拉克的石油合作也开始有起色。据中国驻阿联酋大使馆经济商务参赞处援引阿联酋《联合报》消息,伊拉克石油部发言人近日表示:“中国和伊拉克正积极讨论石油方面的合作”。

  但在石油进口上对中东地区“孤注一掷”的做法不再有市场,中国也在通过加强与中亚、俄罗斯、非洲等国的石油合作来分散进口风险。5月底,乌兹别克斯坦总统访华期间,中石油和乌兹别克油气总公司决定组建一家初期注册资本金为9600万美元合资企业、共同开发乌油气资源的协议。此外,中国进出口银行还计划在2005年至2007年为乌油气总公司提供3.85亿美元的贷款,以实施12个中乌油气企业合作项目。

  在中国目前石油进口格局中,中东占50%,非洲占25%,亚太占15%,中亚、俄罗斯占10%。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