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美的完成小家电业务重组 股东会格兰仕未现身影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21日 03:16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王珍 发自顺德

  昨天举行的广东美的电器(资讯 行情 论坛)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有限公司(000572.SZ,下称“美的电器”)临时股东大会,并没有出现格兰仕作梗的戏剧性场面,从而顺利通过了小家电重组方案。这为美的集团下一步产业重新布局拉开了序幕。

    高比例过关

  此前,坊间广为流传的格兰仕想收购美的小家电并私下拉拢小股东的事情,为美的电器此次股东大会平添了几分悬念。但是,昨天上午大约2个小时的股东会,格兰仕的身影却自始至终都没有出现。最终,非关联股东以99.59%赞成的比例,通过了美的集团以2.49亿元从美的电器回购小家电业务的方案。

  尽管原来设想的小股东大闹会场的一幕并没有发生,但前来投票的流通股东还是显得有些单薄。出席此次股东大会的股东和股东代理人共41人,代表了约2亿股,占总股本约42%,其中法人股约占35.8%,社会公众股约占6.2%。由于涉及关联交易,大股东美的集团及相关利益人均回避投票。那么,参与此次投票表决的非关联法人股约5.6%和社会公众股加起来才占总股本的11%~12%。

  不过,有小股东还是表达了自己的意愿。一位高先生在会上大胆地提出:提高转让价格,因为小家电有较好的赢利预期,所以,不适宜单纯采用净资产溢价法来定收购价。今后小家电付给美的电器的商标使用费率应从3%提高至5%,因为此前美的电器对小家电的品牌推广一直有投入,而不应以TCL向汤姆逊付商标使用费的标准来对比。

  美的集团副总裁黄晓明表示,由于临时股东大会上提出的新方案不能成为表决的议案,所以,这些建议美的电器的董事会会认真听取,并在下次类似个案中予以借鉴。

    美的启动新一轮产业重组

  方案通过了,然而,美的小家电是否应该从上市公司中剥离,仍然是中小股东、机构投资者讨论最多的话题之一。反对者称,小家电业务剥离后,美的电器一下子减少了40亿~50亿元的主营业务收入,而且美的小家电去年仅亏损约1亿元,只要会计政策稍作调整就可赢利。

  黄晓明回应说,小家电亏损不是美的电器剥离小家电业务的主要原因。而且事实上,小家电业务中电风扇、电饭煲、饮水机业务是赢利的,只是微波炉等一些厨房电器由于处于转型期和扩张期,出现了战略性亏损。“剥离小家电是为了建立专业的大家电平台(注:指美的电器),让它有释放的空间。”黄晓明说,被剥离后的小家电业务,美的集团会投入更多的人、财、物,将它继续做强做大。

  种种迹象显示,剥离小家电业务只是美的集团产业布局重整的开端。平安证券分析师邵青认为,美的集团正酝酿着内部业务大整合,回购美的小家电业务是这场大整合的序幕。同属美的集团旗下的华凌集团(0382.HK),现在做的是空调和冰箱等制冷业务,美的集团日后可能将华凌放进美的电器,而把小家电业务注入华凌,以解决美的集团与子公司之间同业竞争的问题。

  美的电器在相关公告中也称,“将在未来时机成熟时继续深化业务,布局重整,将美的集团旗下大家电整合至本公司,形成本公司以大家电为主营业务的业务布局。”

  而且,美的集团去年年末将家电板块“一分为二”,拆分为美的日用家电集团和美的制冷家电集团,由张河川和方洪波分任总裁。事实上,小家电和大家电业务分开操作的思路已经十分清晰,集团内部行政架构的调整也为今后旗下上市公司业务架构的调整铺平了道路。

  但黄晓明强调,美的对去年收购的华凌和荣事达还需要整合。所谓“成熟的时机”,要看美的电器本身的发展以及美的集团对其他大家电业务整合的情况,“现在还没有时间表和具体方案”。

  方洪波表示,美的电器集中更多资源发展制冷家电首先在于空调,全球空调销量一年有7000万台,而且国外空调产业正在向中国转移,美的的目标是成为全球空调业前三强,不仅在销量上,而且在赢利、全球市场均衡和品牌力上。

  而张河川则表示,美的集团会对小家电业务加大投入,加快小家电OEM业务的转型,在厨房家电方面建立自己的工厂。“中国小家电的市场容量超过了700亿元,”张河川说,“我们还要加大对海外的拓展。”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美的新闻 全部格兰仕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