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行业专题--航空业 > 正文
 

中国航空借巴黎航展走向国际市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20日 15:00 中国民航新闻信息网

  全球规模最庞大、历史最悠久的法国巴黎国际航展6月13日至19日盛大举行。41个国家的1916家展商,各携尖端航空“武器”齐聚第46届巴黎航展,争夺的硝烟笼罩了布尔歇的天空。作为中国航空走向国际化市场的标志——“枭龙”战机与ARJ21支线飞机等中国六种“武器”一起亮相此次航空界盛会,与来自全球各航空航天工业巨头的尖端产品同场竞技,向全世界证明一个新的航空大国的崛起。

  航空巨头大比拼

  由于近两年欧洲和亚洲的强劲需求,战斗机生产巨头都不愿放弃在展会上“拉生意”的机会。因为巴黎航展不仅是高新技术和产品的大比拼,也是对市场的大争夺。与拒绝参加上一届巴黎航展迥异,美国此次表现相当抢眼。不仅著名的航空公司雷神公司、波音公司、洛克希德·马丁公司、格鲁曼公司、贝尔公司等悉数到场,而且顶尖的美国军事装备C-17、F-16、波音767-300空中加油机和运输机、F/A-18E/F“超级大黄蜂”等也参加了展出,专家分析认为,此次美国除最新的军用飞机外,其他先进的航空产品都已经在巴黎露面。

  对此,俄罗斯方面也派出了同样强大的参展队伍。据巴黎航展网站公布:俄罗斯派出了59家军事单位和军工企业、250多件军用产品参加本次航展,其中包括米格公司的米格-AT教练战斗机和米格-31E截击机、苏霍伊公司的苏-27SKM歼击机和正在试验中的苏-47战斗机。

  除美俄先进的战斗机外,法国的“阵风”战斗机、瑞典的“鹰狮”战斗机和英德西意联合研发的“台风”战斗机也将悉数亮相。专家分析认为,美国俄罗斯和其他各国先进战斗机今年重新亮相巴黎航展的主要目的是准备争夺欧洲和亚洲市场。

  对于欧洲市场,美国军工企业是想吸引欧洲公司加盟,以分担巨额的研发费用,分享市场。至于亚洲的市场则更加诱人,美国公司试图向巴基斯坦、印度、马来西亚和日本推销更多的战斗机。

  除战斗机外,民航市场的争夺更加残酷,其中当然以空客和波音的争夺尤甚。本届航展展示的最大亮点是以空客A380为代表的大型商务飞机。这种迄今为止世界航空工业界生产的最大飞机,通常情况下可载客约550人,最大载客量可达800人,使雄霸世界30多年、目前运营中的最大客机波音747相形见绌。

  但老对手美国波音不甘示弱。波音公司的发言人表示,在本届巴黎航展期间,波音787占据一处单独的展位,在其旁边的停机坪上将停放波音777-200LR、波音-747-400货运飞机和新型的KC-767A空中加油机。

  据记者了解,本届航展伊始,阿联酋就确认了41架空客飞机订单,从而使空客在今年头5个多月就落实了156架飞机的订单,而同期波音只有36架的订单得到确认。同时今年空客的交货量为300架,而波音只有280架。这使得两大巨头之间的竞争更加激烈。

  巴黎航展风光重现

  如此众多重量级的航空巨头的比拼,让那些曾经担心英国范堡罗航空展取代巴黎航展地位的法国人可以安心了。因为巴黎航空展与英国范堡罗航空展每年交替举办,而上一届巴黎航空展参展商数量和交易金额均出现了下滑。

  在2003年的第45届巴黎航展之前,美英等国家发动了伊拉克战争,法国、俄罗斯以各自的方式表示反对,美国与法国的关系出现新的变化。在航展开始前,美国政府宣布“永久抵制”巴黎航展,以此特殊的方式对法国进行“制裁”。由于美国的抵制和俄罗斯缺席的原因,第45届航展比前一届航展达成合同的交易额下降了约30%。上届巴黎航展组委会主席波内特承认,第45届巴黎航展达成的交易合同总额为320亿美元,相比于前一届交易合同总额的450亿美元,呈现出明显下滑。

  不过,在航空市场的吸引下,今年美国和俄罗斯也都派出了超级强大的阵容,据巴黎航展部门介绍,今年航展的参展商有41个国家的近2000家公司,参展飞机238架,60多架飞机将进行飞行表演;展览面积比2003年扩展3%,客户租用的展厅为512个,比2003年增加了26个;摩洛哥、卡塔尔、沙特和斯洛伐克首次参展。目前,航展增加的2000平方米空间已被租用,引人注目的是中国、乌克兰和土耳其也大幅度增加参展面积。

  在巴黎航展上,1厅、2厅主要是西欧的参展商,新的4厅、5厅主要面向国际大公司,3厅仍然面向美国的参展商。据专家估计,今年巴黎航展参观人数可能仍然保持在30多万人左右,甚至有可能更多些,成交额也不大可能低于上届。

  中国航空产品再上台阶

  如此豪华的盛会当然少不了中国的身影,以此次参展“枭龙”战斗机为代表,中国航空正向全球市场迈出更快的步伐。

  “枭龙”战斗机是中国与巴基斯坦联合研制的一种单座、单发轻型战斗机。1999年6月28日,中国航空技术进出口总公司与巴基斯坦空军签订了合作研制“枭龙”/JF-17新型战斗机的合同。中航技总公司、成都飞机工业(集团)公司、成都飞机设计研究所和巴基斯坦空军参加了研制工作,它是中国和巴基斯坦在航空领域进行技术合作取得丰硕成果的见证。2003年8月25日,“枭龙”/JF-17战机在成飞首飞成功。

  今年4月5日“‘枭龙’/JF-17生产项目开工仪式”在巴基斯坦航空联合体隆重举行。巴基斯坦方面宣布,计划和中国从今年下半年开始合作生产400架多用途枭龙(JF-17)喷气战斗机(中国称为枭龙FC-1战斗机),明年12月交付使用。据有关方面透露,中国此次参加巴黎航展的有四家公司:中国航空工业第一集团公司、中国航空工业第二集团公司、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每个代表团都将代表数个航空设备生产商和发动机制造商。

  作为中国航空工业的主要继承者和中坚力量,中国航空工业第一集团公司(简称“中国一航”)的展品在第二展厅展出,该馆是巴黎航展的主馆,展台面积为247平方米与欧洲导弹集团MBDA、美国GE公司等大企业的展台相邻,这充分展示了中国航空工业第一集团公司跻身世界著名企业的决心和信心,这也是中国一航继2003年首次以集团整体名义参加巴黎航展之后的第二次参展。

  中国参展的主要产品比上届增多。由于神舟六号载人飞船原定今年秋天发射,因此在今届巴黎航展上,中国航空航天展品备受瞩目。重点展出“新舟”60型客机和货机,以及即将推出的新支线飞机的4种型号。据悉,我国自主研制的近程空对空导弹将首次在巴黎航展中亮相。国际导弹专家认为,中国生产的空对空导弹已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中国一航在本届航展上,除了展示各类产品和技术外,还派出以常务副总经理杨育中为代表的参展团与国际上知名的航空工业企业进行洽谈。14日,中国一航与空中客车公司签署合作协议,合作建立空中客车研发中心。据悉,根据中国航空制造企业第一次在巴黎航展上与空客签署的这项工业合作协议。

  作者:记者封欣

  (来源:东方早报)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