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西门子手机卖身兼倒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20日 14:11 经济视点报

  吴缘

    ●自2005年10月1日开始,西门子手机事业体在净值无负债的基准下,将资产完全转移至明基,包括现金、研发中心、相关知识产权、制造工厂以及生产设备与人员等。此外,西门子以5000万欧元购入明基股份成为明基策略股东。

  ●从10月1日起的18个月中,西门子授权明基使用Siemens品牌商标行销手机产品;而从10月1日起的5年中,使用BenQ-Siemens共同品牌。其中BenQ-Siemens双品牌的使用期限到2010年9月30日。这意味着Siemens手机这一品牌将彻底淡出市场。

  6月10日,T&&A公司的首席执行官刘飞被委以重任,兼任TCL通讯首席执行官。同日,TCL集团总裁李东生对于近期有关“TCL与阿尔卡特合资结束或分手”的说法予以了明确的否认。阿尔卡特没有与我们分手,当初双方建立合资公司时,就有相关条款说明3年后双方可以置换股权,现在只是将时间提前了两年多。将两年后的计划提前实施,李东生坦率承认是因暂时受挫。“由于收购前估计过于乐观,T&&A公司目前面临众多整合困难,加上TCL移动去年下半年在国内业绩滑坡,也使合资公司在18个月内扭亏难度增加”。

  而就在此前,经过漫长的等待,全球西门子通讯集团员工6月7日都接到了以“西门子卖了”为标题的一封内部邮件。

  “明基承诺了什么才使得西门子如此割爱——让明基收购其下的手机业务?”对此,明基高层的回答含糊不明。但会下明基总经理曾文祺的回答也许是个解释:“我们承诺对西门子的员工在未来一年不裁员、不减薪。”

  持续亏损的西门子手机业务终于敲定将由明基全盘接手。笔者6月7日从明基方面获得确切消息,为将手机业务顺利出售并换取不裁员承诺,西门子“倒贴”2.5亿欧元给明基并且收购明基价值5000万欧元的新股,从而持有明基2.5%的股份。西门子方面6月7日也向笔者确认,总部位于中国台湾的明基集团将整体收购包括全球6000名雇员在内的所有西门子手机业务,该业务的总部将设立于德国慕尼黑。交易预计将在西门子公司2005财年第四季度内完成。但西门子方面拒绝透露交易金额。

  笔者从有关渠道获取的6月7日西门子向全球的西门子通讯集团有关员工邮件显示,西门子表示从2005年10月1日起明基将全盘接管西门子手机部所有的研发和生产基地。西门子方面表示,公司也已经为手机业务的中国部分找到了出路:今后中国市场上手机业务的各种商业活动都将在合资公司的名义下进行,明基承诺3年内将充分利用西门子手机原先在中国设置的机构的各种作用。

  明基真的分文未付“吃”下西门子?明基中电通信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黄汉洲在电话里表示:“这个问题,我也不相信地问我老板,得到的回答是肯定的。”据他透露,依照协议,明基方面将不会对西门子现有员工进行裁员。

  6月7日早些时候的报道称,明基将以税前3.5亿欧元(约合4.29亿美元)的价格收购西门子手机业务。但这是一种错误的理解,事实是:西门子方面预计要“甩掉”亏损的手机业务“包袱”,总共将花费税前3.5亿欧元,其中包括支付给明基的2.5亿欧元、收购明基价值5000万欧元的新股。

  根据外电报道,迄今为止,西门子手机业务已经亏损了5亿欧元。或许这是西门子最终挥泪出售手机业务并分文不取的原因所在。而且在西门子看来,通过和明基合作,西门子为其手机业务找到了长期的合作伙伴。明基已计划把移动终端业务发展成其核心业务,和西门子的合作伙伴关系使明基得以实施宏伟的全球扩张计划。西门子方面表示,在交易进行期间,西门子将投资占有明基价值5000万欧元的股份,同时明基也将成为西门子端到端移动通信解决方案的优选合作伙伴。“西门子将继续为其电信行业客户提供端到端的服务,作为合作伙伴,明基将为我们提供相关产品”。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