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西部开发遭遇“两高一低”之痛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20日 12:33 经济参考报

  西部大开发战略实施以来,占国土面积71.4%的西部地区,以“高污染、高消耗、低效益”为特征,以牺牲生态环境为代价的粗放式经济模式,在实现经济快速增长的同时,造成矿产资源和能源日趋短缺,生态环境总体恶化。如何走上循环经济之路成为人们关心的话题。

  高污染:西部发展之痛

  宁夏回族自治区是我国水资源严重短缺的西部省区之一,水资源人均占有量只有190亿立方米,是全国平均值的1/11。随着经济的发展,每年2.4亿吨的废水排放量进一步加剧了水资源的短缺。如今宁夏已经出现了“守着黄河没水吃”的局面。

  据记者调查,宁夏只是我国西部省区污染状况的一个缩影。在长期以来形成的国内分工格局中,西部地区工业结构很不合理,其特征之一是“资源高消耗、污染高排放”的能源和原材料工业占很大比重,其中大多数传统企业技术落后、设备陈旧,既无法与东部的先进企业竞争,还容易造成环境污染。2002年,西部地区GDP和工业增加值分别占全国的18%和15%,但其排放的工业废气、二氧化硫分别占全国的24%和30%。西部地区万元产值排放的污染物,要比东部地区高出1至5倍。

  随着西部大开发的深入,西部生态环境总体恶化的趋势尚未得到根本扭转,环境污染状况日益严重。一是水环境每况愈下,大量未经处理或不达标的废水直接排入江河湖库。饮用水安全受到威胁,生态用水匮乏。二是大气环境不容乐观。去年全国烟尘排放总量近1000万吨,二氧化硫排放量为2000多万吨,西部占据了30%左右,大大超过环境容量。此外,农村畜禽粪便、水产养殖污染,农药、化肥的不合理使用,使农村环境问题日益严重,直接威胁到农产品质量安全;生态环境恶化,草地退化、水土流失、森林生态系统质量下降、生物多样性锐减,生态安全受到严重影响。

  据记者调查,在陕西省境内长502公里的渭河,如今被形象地称之为“上游掏空了,中游污染了,下游塞满了”。关中地区日排工业和生活污水190万立方米,而西安市日处理废水仅27万立方米。乡镇企业废水每年排放约2亿立方米,几乎未经任何处理就地排放。水处理设施严重滞后与水处理需要不协调的矛盾十分突出,尤其是渭河已基本丧失正常河流功能。

  国家环保总局副局长张力军说,目前,高污染已经成为西部地区发展的一块“心病”,只有转变经济发展模式,大力推进循环经济,才能减少工业废弃物排放对环境的污染,进而促使西部经济结构向合理的方向发展。

  据了解,国家环保总局从20世纪90年代开始大力倡导循环经济理念并进行了示范试点建设,目前已批准建设了15个试点全国生态工业园区和5个循环经济试点省市,绝大部分试点示范工作进展顺利。其中,曾经面临着资源枯竭、资源循环利用率低、污染物排放量大三重压力的贵阳已经建成中国首个循环经济生态城市,目前已经取得了良好效果,不仅适时调整了经济结构,而且减少了环境污染。

  高消耗:西部发展之患

  中国国务院参事石定寰指出,中国西部地区是中国环境保护和生态安全的关键地区,西部的生态环境质量对中国东部乃至东亚地区的环境都具有重大意义。目前,中国西部地区国内生产总值约占中国的20%,但消耗的能源却远远超过了20%。这种高消耗的工业格局将成为西部发展的“心腹大患”。西部地区今后必须抛弃传统的“高耗能、高物耗、低产出”的经济发展模式,走以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为内容的循环经济发展道路。

  作为我国自然资源富集区的西部,45种重要矿产资源潜在总量约占全国的40%,但西部地区同时也是生态环境十分脆弱的地区,由于长期实行传统的线型经济发展模式,在经济得到一定发展的同时对自然资源也造成了严重消耗和浪费。目前的矿产资源开发在整体上相当粗放,不仅表现在资源的开采、加工和综合利用方面,也表现在对资源储量和开发环境的有效控制方面。

  目前甘肃省煤炭探明保有储量86亿吨,石油资源的人均拥有量也只有全国水平的一半,资源拥有量相对不足,而经济发展对能源和资源的依赖程度较大,资源利用方式粗放,全省煤炭资源的综合开采回收率仅为30%,工业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率也只有37%,资源利用效率低下影响着甘肃省经济的全面发展。

  石定寰说,西部在能源开发中浪费惊人。开采煤、油、气等能源时,“吃白菜心”现象严重,开采找富矿区,其他白白扔掉,实在令人痛心。据记者了解,由于规划滞后,执行不力,以及受县域经济利益驱动等因素,陕北的盐、甲醇、煤等重大化工项目选址分散,重复建设,不但切断了产品的衍生链,而且使社会投资成本提高,废弃物综合利用难度加大;另外对煤炭资源更是进行着吃肥丢瘦、采厚弃薄、挖浅甩深、采大弃小的掠夺式开采。现阶段我国重点煤矿的回采率平均为65%,而榆林地区的煤矿回采率仅为20%至30%,甚至一些拥有世界级煤田优越的赋存条件和一流开采设备的煤矿以及较高技术素质员工的条件下,回采率仍比较低。

  来自美国美联大学亚太区域的华侨蔡思瓒说,西部地区水土流失面积已达282.59万平方公里,占全国水土流失总面积的77%,所以,西部地区发展经济必须走低消耗、低排放、高效率的循环经济道路。只有遵循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加快发展循环经济,才是解决西部地区资源环境制约问题的最佳途径。

  生态补偿机制:再造绿色西部

  西部是我国生态环境最脆弱的地区。据有关部门统计,全国有一半的生态脆弱县和60%左右的贫困县在西部。西部地区土壤侵蚀面积达410万平方公里,占全国总侵蚀面积的83.3%和西部地区国土面积的60.6%。其中黄土高原水土流失面积45万平方公里,约占其面积的70%,是世界上水土流失最严重的地区之一,也是黄河泥沙的主要来源地。西北五省区和内蒙古是我国土地沙化最为严重的地区,总面积188万平方公里,占全国沙化面积的71.7%。

  西部地区森林植被破坏严重,森林覆盖率大大低于全国平均水平,其中青海森林覆盖率仅为0.35%。除新疆外,西北地区草原退化率也大大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其中甘肃草原退化率为45.17%、陕西为58.55%。西部地区每年因生态环境破坏造成的直接经济损失达1500亿元,占当地同期国内生产总值的13%。由于生态植被的人为破坏,西部地区1000多万人口吃水长期困难。

  石定寰说,在这样的生态环境条件下若继续采取传统的线型经济模式搞西部大开发,势必进一步加剧对生态的破坏,经济发展也必然受到生态环境恶化的约束。只有转变经济增长模式,建立一个合理的区域性和跨区域的生态补偿机制,才能在发展循环经济的同时再造一个绿色西部。

  全国人大环境和资源委员会主任委员毛如柏说,所谓生态补偿机制,即自然资源使用人或生态受益人在合法利用自然资源过程中,对自然资源所有权人或对生态保护付出代价者支付相应费用的固定做法。建立这种机制的目的在于支持和鼓励生态脆弱地区更多承担保护生态而非经济发展的责任。

  石定寰说,目前我国对西部12个省区市补偿形式主要有三种:一是国家财政补偿,例如国家对西部重要生态区域的财政支付;二是项目支持,包括退耕还林工程、“三北”及长江流域防护林体系建设工程等多个生态环境保护和建设项目等;三是征收生态环境补偿税费,设立固定的生态环境保护与建设的资金渠道,实现保护资金的规范化、社会化和市场化。(来源:经济参考报)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