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外资强入家居领地 国内企业面临生存挑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20日 11:46 中国经济周刊

  ★文/黄琦

  全球最大家具建材零售企业家得宝(Home Depot)意图收购国内大型家居建材超市东方家园的消息尚未落定,就引得业内一片哗然。

  尽管2005年开始的家具建材行业对外的零关税并没有带来预期中外资蜂拥而至的场
面,但紧张气氛已经悄然蔓延。

  中国家具协会的朱长岭理事说,进口家具零关税意味着价格会有所下降,这都将进一步刺激家具进口,同时也是外资家具建材企业加速进入中国市场的时机。在此之前,百安居、宜家、欧倍德、乐华梅兰等外资家具建材商已经先行一步,家得宝的“入侵”更是反映了这种趋势,而且家得宝在全球家具建材行业的老大地位更使得国内家具企业危机重重。

  尽管家得宝进入中国之初选择的是东方家园这类以建材为主的家居超市,但是以家得宝在其他国家经营范畴来看,建材仅仅是这家大型家居建材超市的一部分。

  “在国外,家得宝是集家具、建材为一体的大型零售企业。建材行业相对门槛比较低,比较容易介入,而家具行业更为复杂,卧室类、客厅类,每一类有包括不同产品。”美克美家市场部发言人认为,家得宝不会放弃家具行业,家具行业的利润远高于建材,“建材仅仅是家得宝在中国开拓市场的第一步。”

  面临强敌咄咄逼人的态势,最早做出反应的当属美克美家。从2005年开始,美克就加快了全国扩张开店的步伐。截至目前,共有北京、上海、成都、天津等7座重要城市的9家“美克美家”开业。“我们必须加快网络布局,在外资还没有构成威胁之前完善自己的网络。” 美克美家相关负责人表示。

  美克美家所属的美克集团是亚洲规模最大、出口额最多的家具制造企业之一,其高品质的产品销往世界各地,并一直在欧美等地区占有稳固市场。2001年美克集团投资创立了自己的连锁零售品牌—美克美家,并与美国最大的家具品牌伊森艾伦合作,在中国构建家具连锁零售网络,正式开启内销之路。

  凭借美克集团和上市公司美克股份的雄厚资金后援,美克美家义无反顾地走上全国扩张之路。“对于家具建材企业而言,连锁店网络建设则意味着规模效应。根据美克的规划,5年内美克美家将建成30-50家的连锁店规模,最终形成内销与外销共同成长的局面。”美克美家市场部发言人指出。

  实际上,早在外资投资冲动开始之前,美克美家已经做好了应对的准备。

  2004年底,美国商务部对中国家具反倾销案做出的终审裁决,155家中国公司生产的卧室家具征收的加权平均反倾销税是8.6%,美克是惟一一家取得零关税的中国企业。这也源于美克美家的“企业预警”机制。据悉,美克美家为了应对中国家具反倾销案,光文件纸张就花费了五吨之多。

  美克董事长冯东明曾经说过,在企业的规划当中,应该能够预计到企业本身在行业中将会遇到的风险,并学会来管理它们,例如反倾销的出现、行业的拓展等方面。

  美克美家从成立之初就在为长远发展做储备。首先是储备人才,请来美国职业经理人艾德·格兰德担任职业经理人,并网络一大批海归、专业人士,在全国各地的连锁店大胆使用当地人才。

  而花200万美元引进的家具零售专用STORIS系统更是令国内家具建材同行咋舌的大手笔。 “国外的高端家具品牌都使用这种销售模式,虽然成本相当高,目的是便于品牌维护。”美克市场部相关人士解释,“完善的渠道管理体系才能保证美克美家在不断增长的网络布局下稳健发展。”

  业内人士分析,目前国内家具建材企业的应对可以概括为三类:一种是大敌压境,仍然无所作为,如同温水里的青蛙,难逃被挤压的命运;一种是依仗现有的良好资源等待外资收购,如东方家园;最后一种则是启动危机预警,从管理、人才等各方面“强身健体”,如美克美家。

  显然,在强敌咄咄逼人的入侵态势之下,也只有那些提前做好准备的企业才能与有备而来的外资企业决一雌雄。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