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美国银行30亿美元入股建行 境外人士进入董事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20日 11:45 光明网

  本报记者 赵媛 报道

  上周五,备受关注的中国国有商业银行引入境外战略投资者行动终于尘埃落定:中国建设银行与美洲银行(新浪财经注:原文如此,应为美国银行,美国美洲银行于2002年8月26日正式宣布将在中国大陆注册的中文名字“美国美洲银行”正式更改为“美国银行”)在北京正式签署战略投资与合作协议。美洲银行将在新成立的16-19人董事会中占有一个席位。

  根据协议,这家美国最大的零售银行将以25亿美元参股中国建设银行,他们将会获得当前建行股份的9.1%。同时,未来几年内,美洲银行可增持建行股份至19.9%。首期投资25亿美元购买中央汇金投资有限公司持有的建设银行股份。

  建行董事长郭树清说,“无论目前的25亿美元出资还是累计30亿美元的出资,都是迄今为止外国公司对中国公司的最大单笔投资。”

  交易价格尚未确定

  双方均以涉及商业秘密和不确定因素为由,拒绝透露双方交易价格。

  业内人士分析,建行引进战略投资者的谈判工作尚未完全结束。按照原定的计划,建行将引进1到3家战略投资者,新的战略投资者依然存在进入的可能。在这项交易中担任财务顾问的是摩根斯坦利和中金公司。知情人士透露,正是摩根斯坦利在建行和美洲银行中间穿针引线,使得这个交易得以完成。

  建行将转型

  引进美洲银行这家世界最大的零售银行,建行将加强其相对薄弱的零售银行业务,使其成为建行未来的增长点。另一方面,除了派驻一名董事之外,美洲银行将向建行派遣大约50名人员在诸多领域提供咨询服务。郭树清表示,以往建行以公司业务见长,而和国际先进银行相比,建行的个人银行业务还相当落后。在美洲银行入股建行后,个人业务将成为建行新的战略增长点。

  上市脚步加快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巴曙松表示,对于争取在今年年底前香港上市的建行来说,首家境外战略投资者的确定至关重要。“美洲银行作为战略投资者的进入,对于其未来上市起到增强信用的作用。”

  郭树清表示,建行上市将按原计划进行,建行将力争实现年内公开上市的目标。美洲银行董事长和CEO肯尼斯·D·刘易斯表示,美洲银行将竭尽所能支持建行的公开上市。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