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中国纺织品遭遇特保调查 > 正文
 

浙江中小纺织企业将资本联合 躲避欧美特保劫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20日 08:34 东方早报

  早报浙江专稿 陈周锡

    以中小企业为主的纺织大省浙江,如何实现企业的资本联合、力促产业升级,已成为浙江新一轮纺织产业升级的焦点。记者昨日从宁波市经济委员会获悉,由6家慈溪民营企业和香港公司联合投资5亿元组建的浙江杭州湾腈纶股份有限公司近日已顺利投产,预计年产高档服装原料销售值可达15亿元。

  在国内纺织业外患严重的背景下,该资本联合体的如期高调投产值得关注。浙江杭州湾腈纶有限公司成立于2003年6月,由浙江卓力电器有限公司、宁波恒康食品有限公司、宁波锦惠毛绒制品有限公司等6家慈溪民营企业和香港尚远有限公司共同筹建。根据规划,该公司将建设21万吨差别化腈纶纤维,预计总投资约17亿元。

  这家主产高档服装原料的公司,引进了德国拜尔DMAC湿法两步法腈纶生产技术,主装置设备也全部从欧美国家引进,是目前世界上最先进的腈纶生产装置,从而一跃成为国内仅有的3家能与国外同类型产品相媲美的企业之一。浙江华天事业集团常务副总经理马越波认为,相对目前设备参差不齐、以量取胜的大多数浙江纺企来说,浙江杭州湾腈纶公司引进了国外先进设备,且生产高档服装原料(极少受特保等贸易保护政策限制)的做法,对亟待产业升级、突破欧美“特保”的浙纺企来说,无疑具有很强的借鉴意义。

  “为规避欧美对我纺织设限,目前很多浙江中小型纺企均采取调整产品结构,加大对非设限产品的生产,但这并不能改变我纺企长期存在的产业滞后困局。长痛还不如短痛,长久之计应实现企业间的资本联合,从而在更高的平台上提高产品质量、优化生产设备。”绍兴无极服饰有限公司外贸部经理董汉林认为,尽管商务部最近已敲定纺织品输欧配额方案,但其仅有的8%至12.5%的数量增幅,仍难以满足浙纺企的实际增长需要。

  显然,当海外投资建厂已成为浙大型纺企规避“特保”最佳途径时,实现资本联合或将成为许多中小纺企应对“劫难”的必经之道。宁波市外经贸局有关官员分析,目前该市20多家中小型纺企开始尝试资本联合,其中“尤其以中小纺织生产企业居多”;而最近欧美对我纺织设限,客观上加速了这些中小型纺企资本的联合。为此,慈溪市政府还专门出台奖励政策,对有限责任公司转化为由5家以上民营企业联合组成的股份有限公司,奖励20万元。

  欧美对我纺织品设限已影响到上游产业,中小企业受到的冲击尤甚。据了解,截至今年2月底,纺织重镇绍兴县印染业约有1/3的企业已处于亏损局面,亏损额高达1.52亿元。业内人士认为,如考虑最近几个月欧美设限风波的冲击,预计该县印染业亏损额还会升高,一些中小型纺织企业已处于停产或减产状态。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特保新闻 全部纺织品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