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地方二线机场积极寻求国际伙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19日 18:20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 胡怡林 刘航 上海 北京报道

  6月21日,宁波栎社机场将与它的协议伙伴德国法兰克福机场开始正式的股权转让谈判;7月,青岛机场与香港太古集团的扩建协议将有实质性进展;南京禄口机场与新加坡樟宜机场的参股合作更是渐入佳境。

  是的,外资正在敲门。在中国,二线机场公司远未到向航空公司要价谈判的时代,在一一获得了民航总局开放口岸的批准之后,它们的目光纷纷瞄准了国际市场。尽快摆脱相对被动的负债局面的手段就是选择与国外大集团合作。宁波栎社机场、杭州萧山机场、南京禄口机场、青岛机场和四川双流机场的背后,外资人来车往。

  宁波之惑

  华东目前已经有三个获得国际航线可对外开放的机场(集团):它们是上海虹桥和浦东机场;南京的禄口机场;杭州的萧山机场。栎社机场办公室主任牧启发表示:“宁波栎社机场是在2005年的4月1日才正式获得国务院批准成为国际口岸机场的。而目前,我们仍然在等待海关和民航总局的批复。如果达到了国际口岸标准的话,宁波才能真正意义上成为第四个对外开放的国际机场。”

  根据宁波市计委的信息,宁波栎社机场拟转让部分股权,栎社机场的总投资额约16.53亿元,注册资金9.38亿。据宁波交通投资开发公司先前测算,该项目未来40年的内部收益率是10.8%,投资回收期11.9年。

  栎社机场内部人士透露,引资的迫切来自于机场扩建后的资金问题。在2002年之前,宁波机场每年都盈利,在2002年启动宁波机场扩建二期工程以后开始出现亏损。

  不过,牧启发表示,机场因为扩建而出现亏损并非特例。“2002年,全国190个机场,90%处于亏损状态。投入太大。二期工程候机楼、停机坪和新的跑道,还有各种直接引进的设备更新。这是全国运能不足情况下的总体趋势。”

  “宁波2004年的国际出口货物在5.1万吨,由于栎社机场无法从事国际航班业务,从宁波机场在国内中转的业务量仅为8%。大部分货源都被上海、杭州的机场分流了。宁波机场定位是打造长三角的货运枢纽空港,这也是宁波港的潜力所在。”交通投资管理公司的周先生表示,“如果宁波港实行了国际航班,宁波出口货物从上海到香港目前每公斤的运费在8元左右,从萧山走也要6元,若从宁波机场走,则可以降低到4元。”

  国际化冲动

  “我们希望能积极尽快地促成合作。”南京禄口国际机场有限公司副董事长、总经理余成安表示,南京禄口机场希望引进15亿-16亿人民币资金,中方出让40%-45%的股份。

  四川机场集团早先也传出消息,有意出让40%的股份,并与其中一家来自欧洲的公司已进入深层次谈判。四川机场集团总经理办公室副主任舒展表示这是机场发展的内在要求——机场建设所需资金一般较大,单靠某一方面的力量很难完成,需要争取多方投资。

  与此同时,青岛机场也透露正在与外资商谈,预计7月会有结果。近期青岛机场已与香港太古公司签订意向协议,后者参与机场扩建,太古投资约3000万美元。“除了看中外方的资金和管理外,中方机场还很重视外方机场的国外网络能否与自己互补。另外,并不是要把国外机场的管理模式全盘照搬,而是有所选择,比如商业开发、物流发展、货运等。”青岛机场计划企业管理处副处长王建宏表示。

  据悉,目前国内机场收入主要来源于航空业务收入,航空业务收入约占机场总收入的70%,而航空公司经营成本中需要支付给机场的费用约占总成本的15%-20%。航空公司重组后,三大主要航空集团对国内航空运输市场已经形成了事实上的垄断,目前机场行业中任何一家机场无论在企业规模还是在资金实力上都无法与之相抗衡,在与航空公司的利益再分配中机场处于相对弱势。

  对中小机场来说,本来航班数量就不多,而且航班基本为1-2家航空公司所经营,在以航空业务收入为几乎全部经营收入的中小机场,机场与航空公司间关系非常微妙。现阶段国内机场在经营收入方面有较大的趋同性,机场可以通过联合拓展机场势力范围,争取更多市场份额,也有利于改变与航空公司利益再分配方面的弱势地位。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父 亲 节
送给父亲节日礼物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