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中国版万宝路湖南试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19日 17:57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 薛惟中 特约记者 吴彦 长沙报道

  本报记者从湖南白沙集团获悉,国产“万宝路”品吸烟已于6月上旬由该公司生产下线,并在小范围试尝试吸。这是继1994年,在中国销售的万宝路与宁波卷烟厂和上海卷烟厂进行合作生产后,国际烟草巨头菲利普莫里斯集团公司与中国烟厂的第三次合作。

  6月15日上午,记者在白沙集团目睹了一条从新意大利进口的新生产线,据一位工人透露,这就是将来国产“万宝路”的生产线,生产能力为每小时1.6万公斤(相当于年产120万箱),目前正处于调试阶段。他还向记者确认,几天前,他们已经试生产了一批万宝路品吸烟(新下线供品尝试吸的样品),“所有的烟叶都是从国外进口的。”

  据了解,1994年菲利普莫里斯公司开始与宁波卷烟厂和上海卷烟厂合作,这两次试探性的合作,年生产在中国销售的“万宝路”共1.28万箱。如果,与湖南白沙集团年产120万箱的计划能如期实施,这意味着“万宝路”在中国将进入大批量制造阶段。

  “万宝路”在华批量生产,是否意味着壁垒森严的中国烟草专卖专营制度已被撕开了一条“口子”?

  白沙集团市场部负责对外宣传的李伟否认了国产“万宝路”在白沙试生产的消息,他表示,关于白沙和菲利普莫里斯合作一事,所有的宣传口径都在国家烟草专卖局。但据知情人透露,国家烟草专卖局对该合作已经默认,只是在某些具体环节上白沙和菲利普莫里斯公司仍在协商。

  “白沙和菲利普莫里斯的合作只是贴牌生产,不涉及资产合作,更不是合资。”白沙集团的一位顾问向记者透露。

  中烟公司一位负责政策研究的官员也向记者指出,根据烟草专卖制度,国内的其他企业都不能参股烟草企业,更不用说外资。“这一点在政策上肯定不会突破,因此还谈不上对现有烟草专卖体制的冲击。”

  泰阳证券食品行业资深研究员刘亚辉认为,一方面,国内烟草业竞争激烈,跨省重组正渐次展开,国内其他几家大烟草集团都盯着白沙此次和菲利普莫里斯公司的合作,如果白沙太高调,恐怕不利促成此事;另一方面,在谈判中,生产量、销售地区、内销与外销的比例方面,都有着非常大的学问,在协议没有敲定之前,这些底牌都不好示人。另外,外资烟草一直在图谋进入中国市场,如英美烟草,屡次高调宣称在华合资建厂,但屡次被国家烟草专卖局驳回,菲利普莫里斯公司显然汲取了英美烟草的教训。

  “一方削尖脑壳想挤进来,一方满怀憧憬想走出去,”白沙集团另一位资深顾问将此次合作称为“聪明的相互试探”,“合作使菲利普莫里斯公司了解了在华合作的底线,为进一步渗入中国市场打下基础。费尽心思打入中国市场的菲利普莫里斯公司,决不是为区区一点商标费而来。国内烟草行业如何有效利用国外资本,将自己做强做大,增强核心竞争力,将是其在今后合作以及竞争中处于主动地位的关键。”

  白沙集团一负责人表示,从目前情况分析,国家“支持品牌合作、排斥合资建厂”的政策并不会因此次合作而改变。由于烟草行业仍是我国的主要税源之一,因此,只有烟草行业纳税比例下降至一定水平,政府才会考虑对外资放开这一领域。

  从烟草行业发展来看,一个开放的市场将是大势所趋。日本、韩国以前也曾实行专卖制度,但后来逐渐取消。目前,世界上实现烟草专卖制度的国家已从70多个减少到20多个。有专家指出,此次“万宝路”生产准入,标志着外烟首次获得在中国生产、销售的一体化。专卖专营制度的松动,势必将让外资和其他行业,包括民营企业都融入其中,促成中国烟草业的大变局。

  链接

  “菲莫”中国路径

  ●上世纪80年代后期,“菲莫”便开始与宁波卷烟厂合作,共同开发国际牌号卷烟。

  ●1994年,“菲莫”同宁波卷烟厂进行合资生产在中国销售的“万宝路”,年产6400箱。同年,“菲莫”公司还与上海卷烟厂合作生产“万宝路”内销中国,年产6400箱。

  ●1994年,“菲莫”公司与地处中原腹地的河南宝丰烟叶公司签订烟叶供应合同。

  ●1995年,中国烟草总公司开始与“菲莫”公司在河南、福建、湖北共建合作基地,还在曲靖市高梁地区扶持当地烟农种植白肋烟。

  ●1998年,河南安阳卷烟厂与“菲莫”公司签订了“共同牌号香烟合作开发与出口合同”。

  ●2001年11月20日,中国教育部规定允许企业进入高校招聘毕业生的第一天,“菲莫”公司在清华召开专场招聘会,与其它跨国公司一道抢夺人才。

  ●2002年底,“菲莫”在中国重点城市已建有16个办事处,专职人员100多人,中国市场开发总部设在香港。

  ●2003年8月26日,菲莫国际公司斥资1500万美元在北京设立了外资企业菲莫(中国)企业管理有限公司,专门从事与烟草行业有关的企业管理及市场推广的策划和咨询服务。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父 亲 节
送给父亲节日礼物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