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惊曝人事地震 石油商会前景难料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19日 13:17 中国经营报

  作者:袁田恬

  成立半年有余的民营石油商会最近传出重磅消息:该商会秘书长王勇被解职。因无接任人选,其秘书处工作暂由全国工商联会员部代理,商会工作基本陷于停顿。

  据称,王勇离职与长城石油公司迟迟不成立有很大关系,而王勇与商会一把手、天发
集团董事长龚家龙之间的矛盾激化,则是其去职的导火索。

  因事发突然,该事件在石油商会内部掀起巨浪,人们震惊之余,开始质疑商会目前的运作方式是否得当,石油商会是否已名存实亡?

  信任危机笼罩石油商会

  按照石油商会下发给各会员的通知,王勇不再担任商会秘书长之职,而商会秘书处的工作人员也将“全部面向社会公开招聘,各会员企业一律不向石油业商会派驻工作人员。”

  “太突然了!” 和大部分分散在各地的商会会员一样,石油商会副会长刘家庚对此事颇感震惊,“简直就是闪电行动,事先也没征求过我的意见,在接到通知前我几乎什么都不知道。”

  刘家庚认为,按常规,解除王勇的职务应首先征得大部分人同意后才能宣布。

  刘还抱怨说,目前商会存在很大问题,内部机制远未完善,而商会当初成立的目的是协调行业内各个会员之间的关系,谋求共同发展,并非只为一个会员或者企业存在。

  刘显然是话里有话,而记者在采访另一位副会长,提及石油商会是否能够真正为会员提供实质性服务时,这位副会长略带遗憾地说:“石油商会?算了吧!”

  可以显见,在去年年底轰轰烈烈成立起来的石油商会,目前已出现会员信任危机,而且众人的矛头直指会长龚家龙。

  长城石油成立未果激化矛盾

  有关石油商会内部出现矛盾的消息早就开始流传。

  王勇告诉记者,在石油商会成立的半年中,龚家龙仅开过几次会长电话会议,因此27个副会长始终没机会和龚家龙面对面交流,这使得副会长及理事们颇为不满。同时,王勇在商会内的权力也几乎被架空。“龚总从湖北荆州调来了3个人,分别在财务部、秘书处以及会长办公室任职。他们在一起工作时讲的都是荆州话,我听不懂,倒成了外人。”

  如果说龚王二人的矛盾始于王所说的“权力被架空”,那么筹建长城石油公司便是二人矛盾激化的导火索。

  有关石油商会将联合多家民营油企成立长城石油公司的消息近期频出,但成立时间却一拖再拖。据称,两大原因造成了公司成立搁浅:首先是公司展开经营所必需的相关许可证至今未获批;另外,石油商会会员中没有一个愿意入股长城石油。

  王勇告诉记者,会员入股长城的积极性不高,是因为龚家龙执掌的天发集团目前出现资金问题,由此会员们怀疑龚家龙急于成立长城石油,是为了替天发“圈钱”。

  据了解,作为长城石油最主要的发起者,天发集团下属的湖北天发石油并非优质资产。天发石油?股票代码000670?去年全年亏损1.36亿元,今年一季度继续亏损2721.5万元,预计今年上半年亏损将达6000万元左右。而天发石油曾因违规行为受到证监会和深交所的处罚与公开谴责。

  据王勇称,在会员不肯入股的情况下,王向龚提出了重组方案。“当时已有一家国企和一家民企提出重组长城,而商会与这家国企的谈判已进行到第三轮,其他进展也很顺利。”但这一重组计划若实现,天发就会失去绝对话语权。王认为,龚因此反对该计划,这也最终导致王“下课”。而石油商会目前已处在名存实亡的境地。

  商会管理机制之弊

  对于石油商会暴露出的问题,中国能源网CEO韩小平认为,主要是商会没有选出一个起号召作用的领袖。“他们应该寻找一个和商会没有任何利益关系,同时又德高望重的权威人物做会长。”韩小平建议说。

  而一位商会副会长也认为,惟一能够解决商会内部矛盾的方法就是重新选举会长。

  韩小平认为,“商会的目的是要团结有共同利益的从业人员,同时,商会本身和会员没有利益冲突。商会实际上是一个服务性机构,应该负责行业内各企业和政府间的联络。”

  据分析,目前在中国成立商会还属新生事物,尚无有效法规限定商会权责。因此,商会发起人或最具实力的人很容易将其权力最大化,从而把服务于会员的商会变为优化自身企业的工具,最终导致其他会员不满,从而分崩离析。

  据称,石油商会当初成立的目的是:“把企业的实际情况反映给政府;让企业取长补短相互配合,在市场的允许下整合成立一个大型公司;向国家要政策,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走出去’;把国外的经验引到国内,把国内的情况反映到国外。”如今,这些目标已成一纸空文。

  为了得到一个更为客观公正的答案,记者曾多次联系龚家龙及王德岗,但是两人始终避而不见。或许他们是在等待一个适当的时机出来解释,或许根本没有解释。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父 亲 节
送给父亲节日礼物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