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政府怎样让购房者重新买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18日 17:16 中国经营报

  作者:蔡未名 来源:中国经营报

  政府此番对房地产市场的宏观调控目的只有一个:即在七部委《意见》的标题中就明确提到的“稳定住房价格”。“稳定住房价格”显然就成为一个稍嫌暧昧的词语,因为性急的人们往往追求的是一个确切的结果:房价,涨抑或跌﹖建设部副部长刘志峰在此前举行的“中国房地产估价师和经纪人学会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上表示:“这份稳定房价的重要文
件即七部委《意见》旨在稳定房价,并非打压房价。”

  不过,如今从市场表现来看,需求大量减少,不知房价是否还有继续上涨的理由﹖

  点评:政府的意愿不是要将房价降下来,而是要将房价稳住,这一点是毋庸置疑的。但如何能做到不让房价大起大落呢﹖从市场的角度来看,那就是在供求关系上做文章。有些实行自由汇率和自由兑换的国家,其政府为了稳定其货币,有时也会拿自己手头的“存货”抛出或买入,以此来稳定汇率。但房地产毕竟不是货币,不像在资本市场上那么容易地抛出买入,政府要稳住房价,调控起来就没那么轻松自如。

  虽然目前中国房地产的两大重要资源——土地和资金基本上都由政府垄断,但从土地和资金的供给调节入手来调控房地产的供需关系,其周期和过程都比较长,而政府短期内要抑制房价高涨的目标又是既定的,才使得政府不得不动用了一些直接的行政干预手段。

  现在的实际问题是:政府要把房价打压下来容易,但要稳住价格却没那么容易了。当消费者一旦形成“房价不会大涨反倒可能下跌”的预期后,其行为就会从原来的“抢购”而转变为“持币观望”。而这种状况会持续多长时间,是任何人包括政府都无法准确预算的。

  根据目前中国的具体国情,据统计,经过“房改”之后,城市居民的私房拥有率已高达80%左右,这一比例已经高于任何发达国家。因此,前一阶段城市居民的购房热,在很大程度上是为了下一代,或者是为了移民。也就是说,除了少数住房困难户,大部分居民的实际购房需求并非很迫切,此前的抢购是因为受到“不买即涨”的压力。现在经过政府的调控,房价上涨的势头已被遏制,因此消费者也就不急着下单了,甚至还期望房价会有所下降。这种供求双方的僵持会持续多长时间呢﹖政府用什么办法才能让他们以正常的消费心态来重新考虑下单呢﹖难道用政策和口号去鼓励他们购房﹖这种政策和口号又是否有效﹖就算有效,一旦需求重新抬头,会不会又使房价重新像以前那样上涨呢﹖……

  这些都是令政府所无法掌握因而感到头疼的。我们的意思是,一旦政府“侵入”了某个市场,就会发现,“进来容易脱身难”。需要警示的是,目前股市改革前景不明,出口又遭“特保”限制,如果房地产市场的供求僵持局面持续下去而转向短时期的萧条,则下半年乃至明年的中国经济,恐怕就会遇到相当的麻烦了。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