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宁波地产商:10%的狼羊变幻逻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17日 18:11 第一财经日报

    第一财经日报: 汪小意

  不寻常的会议5月底的某天,宁波某报社会议室,一个特别的会议正在举行。牵头的是该报广告部,与会的还有该市多家房地产企业的市场中坚。这个会有个名目,叫作“月评会”,每月一次,而这次意义显然不同往常,在七部委房地产新政策颁布不久,宁波房市就感到阵阵“寒意”,有人称之为从业8年来“最低气温”。来自该报广告部的会议主持人认真
地做着笔记,偶尔发表看法,提出问题。他持重而且严肃,但现场气氛并不凝重。不时有人妙语连珠,引起一片笑声。尽管言语间偶尔蹦出“冰冻”、“出局”等词句,但能够看出,这更像是一个互相通气、互相打气的聚会。每个人都简单介绍了其所在企业的市场情况,包括最近几天的成交量。然后谈了自己的看法。这些七嘴八舌的沟通,涵盖了宁波市场的方方面面,蔚为大观,故如实记下:“我们公司5月1日到12日成交增加2.5倍,价格下降了10%。”“现在开盘的都是成本在4500元/平方米以下,4500/平方米以上的楼盘要到年底去开了。”“以前是二手房价格参照附近新盘定,现在反过来,新盘价格看着二手房价格去定。”“我们的外滩花园(注:宁波当地的高档楼盘)卖出3套,排全市第二,后面的可想而知。”“现在开发商品牌作用开始凸显了。”“建设银行今年3月的房贷是800万元,去年同期是3000万元。这说明银行日子也不好过。”

  “我们准备以零利润渡过资金关。”

  “现在哪里有出路?出路就是价格不降,楼盘质量提高,例如用更好的材料。”会议进行了约两个小时。不过,在随后的聚餐当中,同样的话题延续着,区别是没有人做记录。某公司经理人王先生表示,现在的会多、酒多。“没有多少事情好做了,一帮同样做房地产的朋友就经常在一起吹牛、喝酒。”狼能变羊吗最精彩的一句话,莫过于一位开发商的一句打趣:“我们是披着狼皮的羊。”谁才是真正的“狼”?他欲言又止。

  揭下一层皮,狼似乎就变成了羊。在讨论中,这层皮的厚度似乎可以度量:10%。10%已经成了一种心理暗示。不仅是开发商,包括买房人。一位开发商代表提出,根据成本可以推测到宁波房地产价格曲线的底部,走向并不难预测,“下降10%,基本上拿地比较晚的就无钱可赚了,现在的价格刨去10%就是成本价也是底部。”宁波的房产价格从2000年开始到现在,每平方米由2000元逐渐涨到6000元,5年翻了三番。“宁波有充足的民间资金,这些资金寻找渠道,而房地产恰好被看好为优良投资品种。所以房价起来也很正常了。但没有到温州和杭州这么离谱的地步。”

  宁波地产商:10%的狼羊变幻逻辑

  银亿房地产策划部经理王贤丰说,他们认为,少了这10%,自己就从“狼”变成了“羊”。而根据他们的调查,买房者现在的心理预期是房地产商能够降价10%。但真的降价10%,他们担心按照宁波的现实状况,至少有一批开发商会垮掉。

  现在就是要和消费者对搏。谁能坚守?购房者退房风波开始在宁波上演。有的退房人称,即使损失几万元也要退。对需求的判断似乎也不乐观。宁波市2004年一手房成交200万平方米,今年预计在150万平方米以下。有人认为2004年的成交量里包含一些假性需求因素,如福利分房、拆迁安置,以及银行大规模按揭。“都是‘搏大’惹的祸。”一位开发商代表如此总结。由于宁波市土地规范得早,开发商已经习惯了这样的游戏规则:要想拿地,就要在投标中胜出。谁的获利预期更高,谁就敢出更高的价格。宁波一带民间盛行名叫“梭哈(showhand)”的赌博游戏,游戏中,只有看好牌面的人才会下大注,继续要牌,这叫做“搏大”。拿地,开发商玩的就是这种“搏大”的游戏。现在市中心已经几乎无地可拿。个别小地块,每亩价格也在280万元以上。“个别勇敢的同志才会去拿。”王贤丰说。其实,谁都深知房地产拿地游戏的风险所在。在宁波,流传着当地某报房地产资深记者的一则笑话。从2000年开始,这名记者就断言,宁波房地产泡沫已现,将迅速破灭。此后,每年他都会和房地产界的人士打赌,连续5年。“现在他终于赢了。”讲这个笑话的业内人士几乎是如释重负。好景或将不再,资源的重新整合在预期之中。产品和品牌将成为重要的竞争力。一位开发商代表说,好日子,看来要慢慢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父 亲 节
送给父亲节日礼物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