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中国纺织品遭遇特保调查 > 正文
 

纺织品战中欧和解 美国难办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17日 15:14 国际先驱导报

  中欧在纺织品问题上达成“双方都能接受的解决方案”,为全球提供了一个典范,但美国呢?

  欧盟:谈完了不意味事完了

  6月10日下午2时,上海西郊宾馆,欧盟贸易委员曼德尔森和中国商务部部长薄熙来坐
在了谈判桌前。在谈判室外等候的是来自海内外100多家媒体的记者。

  漫长的10小时……

  6月11日凌晨,薄熙来和曼德尔森略显疲惫但面带笑容地走出谈判室,宣布:中欧在纺织品贸易问题上达成协议。

  谈判的硝烟已经逐渐散去,长久留在人们记忆中的是薄熙来和曼德尔森互赠礼物时灿烂的笑容——中欧在贸易战边缘的最后一刻终于握手言和,避免了贸易摩擦进一步升级,为全球一体化下的各国处理贸易争端树立了一个典范。但是,协议的达成还仅仅是一个开始,接下来中国纺织品出口的前景如何,仍然存在许多悬疑。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杨晓红报道  在评论这一具有历史性意义的磋商时,各方专家不约而同地用了一个词:双赢。

  但是,6月13日人们就听到了另一种声音。欧盟驻华大使赛日·安博在赞扬欧中就纺织品贸易问题达成协议的同时,警告说,如果欧盟需要保护其产业,根据世贸组织规则,它仍有权限制进口中国商品。安博对记者说,我们希望不动用世贸组织保护条款,因为我们已经解决了在最敏感产品方面存在的问题,“但如果问我们是否放弃了权利,当然没有,权利还在”。

  欧盟应克制单边行动

  会谈结束后,曼德尔森说,中欧达成的协议,不仅为未来三年中国纺织品对欧出口增长作了相对平稳的过渡安排,也给欧盟纺织业留下难得的“喘息空间”。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专家赵玉敏认为,中欧就纺织品贸易问题达成和解协议确实是“令人满意的的结局”。

  在协议中,欧盟承诺克制使用“242条款”,承诺通过磋商来解决以后的纺织品摩擦。这将给未来中欧之间的纺织品贸易创造了一个相对稳定的、可以预期的外部环境。

  单对欧盟而言,欧盟在去年成为中国最大的贸易伙伴。中欧双方在贸易往来乃至各自经济发展上的相互依存程度与日俱增。纺织品贸易在中欧总体贸易中所占比例并不大,双方在这个问题上把关系搞僵,显然不符合共同利益。

  而且,如果欧盟坚持单边,一味对中国纺织品进行打压,受损害的不仅仅是中国国内的纺织品生产企业和正常的双边贸易机制,而且还有他们本国进口商和零售商的利益。因为实际上,在整个纺织品贸易的利益链中,中国纺织品制造商只有10%的利润,90%的利润都属于品牌拥有者、批发商、分销商、零售商等各个环节。

  还得随时提防贸易纠纷

  “2005年到2007年,欧盟留下了三年的时间,在配额取消前十几年他们都没准备好,这三年够用吗?”一家纺织公司的销售经理向记者表达了疑问。

  实际上,在协议中,欧盟承诺是,将在十类纺织品以外的其他纺织品类别上“克制”使用“242条款”,而并没有承诺放弃使用这一条款。

  “中欧贸易总额2005年可能超过2000亿欧元,在这种背景下,每一天,每一小时都可能出现贸易纠纷。” 赛日·安博这样表述自己的立场。

  商务部官员和有关专家则提醒国内纺织品企业,应对贸易壁垒,要准备打持久战。展望未来,中国社科院国际贸易研究室主任宋泓认为,随着双边贸易关系的日益密切,各种各样的纠纷也会越来越多,对此,应该有一个正常的心态,“但只要双方可以平等协商、释放善意,以双赢互利为目标,就能够找到平稳解决争议的方法”。

  链接:有序增长要靠企业自律

  业界人士分析认为,根据中欧双方达成的协议,中国政府要兑现全面开放期之前出口有序增长的承诺,实施纺织品出口“主动配额制”将是最为可能的选择。

  根据备忘录约定的增长幅度要求,如果政府不采取分配的措施,不到年底,出口额度就会用完,而企业之间可能会出现因为缺乏自律、抢着出口而出现恶性竞争、压低价格的混乱局面。因此,政府部门很有可能会出台一个类似分配机制的政策,来“自限”并同时平衡各个省份及企业之间的出口额度分配。

  其实,从全球纺织品贸易取消配额起,一些大型纺织品企业一直在向中国纺织品进出口商会呼吁进行“行业自律”。在中国与欧盟签订该协议后,要求行业进行自律的呼声再度响起。商务部官员已经确认有关对欧纺织品出口额度的分配细则正在制订之中。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纺织品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父 亲 节
送给父亲节日礼物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