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行业专题--航空业 > 正文
 

波音:民航市场竞争将日趋激烈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17日 14:51 中国民航新闻信息网

  【大公网讯】美国波音公司董事长刘易斯﹒普拉特15日表示,世界民用航空业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未来的市场竞争将会越来越激烈。在不远的将来,中国将成为世界上第一大商用飞机市场,波音非常重视与中国的合作。

  据新华社巴黎6月15日电,普拉特在第46届巴黎国际航空航天展期间接受了新华社记者的专访。他说,世界民用航空工业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波音公司近年采取了「更有进攻性
」、「更灵活」的销售策略,今后还会一如既往,通过工业合作和技术转让等高附加值的合作,「争取赢得每一份可能赢得的订单」。

  普拉特说,中国经济发展迅速,航空旅行的需求迅速增长,在不远的将来就会成为世界第一大商用飞机市场。波音公司和它的竞争对手--欧洲空中客车公司都非常明白中国市场的重要性,波音将继续在销售、服务、工业合作、技术转让等领域加强与中国的合作。

  在阐述对民用航空业发展的未来预期时,普拉特说,空中客车开发了A380超大型远程客机,但是波音公司认为,未来人们对航空旅行的需求将以「点对点」式的中小城市间直航为主,而不再是传统的由大城市航空中转站向附近中小城市「辐射」。正是基于这种理念,波音开发了787远程中型客机。

  针对空客公司研制开发A350机型与波音787竞争的计划,普拉特强调波音坚决反对欧洲国家政府为空客开发新机型提供「开发援助」,将继续要求世界贸易组织对此展开调查。

  普拉特说,波音和空客都认为通过谈判解决问题是更可取的办法,但波音坚持认为,首先必须解决空客获得「开发援助」的问题,双方才有可能就波音从美国国防部获得定购合同、从美国宇航局获得研发援助、从美国政府获得税收减免等问题展开谈判。

  波音和空客是全球最主要的客机生产商。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空客逐渐对波音在世界民用飞机市场的传统领先地位构成威胁。2003年,空客以305架飞机的年交付量首次领先波音。2004年,空客售出320架飞机,再次挑战了波音的霸主地位。从上个世纪90年代开始,美国指责欧洲国家政府对空客公司提供非法补贴,欧洲国家则指责美国政府也为波音公司提供大量隐性补贴。

  波音是全球最大卫星、民用飞机和军用飞机制造商。普拉特自2003年12月起担任波音公司董事长。他曾是惠普公司的前任董事长、首席执行官。(来源:大公网)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父 亲 节
送给父亲节日礼物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