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我国船舶制造业直逼韩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17日 10:26 经济参考报

  “老三”已当十年 “后劲”难以遏制

  本报讯国防科学技术工业委员会副主任张广钦16日在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预计今年我国的造船产量将超过1000万载重吨,占世界造船份额的18%;预计到2010年,我国的造船产量占世界市场的份额将达到25%以上,形成中、日、韩“三足鼎立”的世界造船格局。

  虽然,中国在历史上曾是世界船舶制造实力最强的国家,郑和下西洋的壮举也已有600年历史,但目前中国船舶制造业整体实力与排名世界前两位的韩国和日本还有相当大差距。不过,张广钦16日表示,从2000年到2004年的5年间,中国的造船产量年均增长26%。2004年,造船产量达到880万载重吨,占世界造船份额达到14%,连续10年列世界第3位。

  有观点认为,中国船舶制造业的崛起将促使国际船舶制造价格下降,会引起国际造船业混乱。对此,张广钦表示,目前国际造船业还不存在能力过剩问题,市场还是供不应求的,国内许多船厂(包括韩国和日本的船厂)的生产任务都已经排到了2007年甚至是2008年。中国与欧盟、韩国、日本也已建立了造船领域的政府间对话机制,中国造船业正处于一个快速、健康发展阶段。

  不过,他也承认,由于原材料价格上涨,特别是2002年底开始的钢材价格上涨,已经给中国造船业带来严重影响,“我们只能依靠科技进步,尽量降低钢材消耗;同时,我们支持船舶企业和钢铁企业结成联盟,建立长期供货合同以减少钢材价格波动所带来的风险;另外,也希望船东能够和我们的船厂谈判,共同应对市场变化。”而对于中国船舶制造业正在面临的配套能力不强的问题,张广钦强调,国防科工委正在努力尽快提高中国本土化船用设备装船率,培育若干具有国际竞争力的船舶配套基地,使中国成为船用柴油机和甲板机械的主要生产国。目前,除豪华游船等少数船型外,中国已经能够建造符合各种国际标准、航行于任何海域的船舶,包括30万吨级超大型原油船、超大型集装箱船等。

  作者::杨大鹏

  (来源:经济参考报)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父 亲 节
送给父亲节日礼物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