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五大主因困扰 伊莱克斯长沙制造基地或将不保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17日 03:31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刘浪 发自长沙

  “汉斯的到来,让大家担心原来的传闻会变为现实。”6月12日,伊莱克斯(长沙)有限公司某管理层人士向《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透露,四天前的6月8日,伊莱克斯集团全球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汉斯·斯特伯格极其低调地抵达长沙,其中一项重要内容便是讨论长沙基地的去留和地位调整问题。此前,在伊莱克斯(长沙)有限公司内部已经有关于总部准备撤掉长沙
制造基地的猜测在小范围内流传。

  五大因素困扰长沙基地

  此次汉斯·斯特伯格来长沙极为低调,连当地政府都不知情,这是与以前完全不同的情况。汉斯·斯特伯格一行只在长沙停留了短短的三个小时。在紧急会晤伊莱克斯中国区及长沙基地的几乎全部高层之后,汉斯一行乘机匆忙离开长沙。

  与此前曾高调对外宣称将长沙基地打造成伊莱克斯在中国的制造中心不同,此次来长沙,汉斯与中国区及长沙基地高层们晤谈的一个重要内容就是:长沙制造中心,撤还是留?

  “保证公司投资的更大利润,这是公司不得不考虑的问题。”前述人士参加了当时的会谈,他向记者表示,“运输、政府政策、人力资源、配套供应、原材料采购问题是困扰长沙基地的五大主因。”这些困扰,已经严重影响到长沙基地的发展,长沙的劣势逐渐显露出来。

  “以物流为例,仅去年一年,长沙制造基地在运输过程中的冰箱、洗衣机损坏就高达600万元。”该人士表示。

  另据了解,人力资源成本偏高也是伊莱克斯总部在意的一个原因。而在原材料采购上,由于湖南缺乏制造冰箱和洗衣机的上好钢板,长沙基地的钢板基本是从上海采购。

  记者还了解到,政府政策也是伊莱克斯方面考虑进行调整的一个主要因素。伊莱克斯在杭州投资的生产基地,杭州市政府为其盖好了厂房和办公楼,免费提供给伊莱克斯使用,而伊莱克斯(长沙)有限公司前身为中意集团,曾为当地政府极力扶持的企业,在收购的过程中,曾经一度传出政府有意维护中意的消息。此次汉斯来长沙并未知会政府部门,也可见某些端倪。

  新增洗衣生产线被移至杭州

  伊莱克斯中国区总裁唐佳敦一月曾表示,伊莱克斯在长沙的制造基地已形成100万台冰箱的年产能力。在新增加4条洗衣机生产线后,该基地2005年将新增40万台高端洗衣机、滚筒洗衣机的产能。而据记者了解,在汉斯·斯特伯格考察长沙之前的半个月,一直以来都放在长沙的这批洗衣机生产线被全部移到了杭州。

  “在4月份伊莱克斯杭州厨卫电器生产基地建成之后,长沙的制造中心地位明显下降成为不可回避的事实。”伊莱克斯长沙基地的一冯姓员工在电话中向记者感触地表示。

  “长沙基地并没有完全按设想中的蓝图前行。”前述伊莱克斯长沙公司人士表示,一直没有降下来的高成本运营,成为长沙基地多被诟病的一个原因。

  但事情还未完全明朗。据前述知情人士提供的情况,在了解总部有意撤调长沙基地后,伊莱克斯中国区和长沙公司方面,联合作出了一份长达80多页的说明报告,从公司的历史背景、发展远景和问题解决措施等多方面进行解释和说服,并对存在的问题提出了一系列的解决设想。

  16日,伊莱克斯(长沙)有限公司一位负责新闻发言的人士在电话中向本报表示,目前还不清楚最后结果,但是,对有关汉斯此次来长沙,并就长沙基地地位提出调整意见的说法,他表示,“你从哪里听到的消息,就基本上是那些了。”间接进行了确认。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伊莱克斯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父 亲 节
送给父亲节日礼物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