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空置面积增加失败案例增多 北京商业地产风险积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17日 00:54 中华工商时报

  【记者 陈雪根 北京报道】

  商务部首次启动全国商业设施建设情况专项调查。据悉,调研组将于7月上旬分赴全国各地,近日已向有关省市下发通知要求先行摸底了解。商务部此次行动一是防止商业地产投机风潮,二是推动《城市商业网点规划条例》尽快出台。

  据中国商业地产联盟发布的资料,2004年全国商业地产投资达到1700亿元,但空置面积达到2610万平方米,到今年一季度空置面积又上升了20.3%,反常的是,随着空置率的上升,商业地产的单价没有下跌,反而上涨了5.2%。4月初,北京市商务局发布了《2005年北京商业白皮书》,据统计,截至2004年底,北京市空置一年以上的商业营业用房面积达20万平方米左右。业内人士认为,开发商无序开发、盲目投资是导致空置率的“罪魁祸首”。另外,专业化、熟悉国际商业地产游戏规则的咨询管理团队已成为商业地产必须突破的瓶颈之一。

  近年来,随着我国加入世贸组织和北京申奥成功,一些国际化色彩明显的新型商业业态如大型购物中心、SHOP-PINGMALL、仓储式商场等传入京城,一个更加开放、多元的商业市场新环境逐渐形成,京城传统的经营理念与商业格局受到巨大冲击。然而只传承了新的业态外貌,却依然信奉传统经营模式的新型商业项目不可避免出现“水土不服”之症。尽管去年一年,京城商业地产如雨后春笋,遍地而起,而最终的结果却是或昙花一现,或归于平淡,其中不乏巨库、金源等“知名”项目。对于巨库的陨落,中原商业策划部经理蔡宇翔说给它诊脉的结果是:“它开在了一个不该开的地方。”据介绍,处在40~60岁之间的消费群边的巨库定位于二三十岁的时尚新锐人群,其失败已是必然。

  针对北京商业地产的盲目规划与投资,《2005年北京商业白皮书》明确列出鼓励商业设施专业规划设计、商业经营管理咨询、商务专业服务、商业房地产信息服务等“商业经营管理咨询”、“商业开发商”等行业的发展,鼓励商业房地产开发商进行投资的前期调研。

  白皮书的发布无疑给了具有国际化资源及背景的商业地产投资咨询公司一次大展才华的绝佳机遇,拥有很强的国际客户资源和招商能力的高力国际便是一个实例。高力国际目前所代理的商业项目是海淀图书城改造工程的重点项目第三极文化主题商场,高力国际为第三极文化中心规划了北京独一无二的业态组合形式,将多种与文化相关的业态巧妙地融入六个大本营之中,开盘当天就销售了近2亿元。目前,创新的“四个统一、七大优势”商业地产经营模式已成为业界争相效仿的“第三极模式”。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商业地产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父 亲 节
送给父亲节日礼物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