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行业专题--航空业 > 正文
 

日法将合造新一代超音速客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16日 16:24 中国民航新闻信息网

  早报专稿法国和英国合制的协和式客机前年进入了历史博物馆,现在日本要和法国联手打造超级协和式客机了。根据法日两国14日在巴黎航空展上达成的协议,双方的研究人员将研制一种时速1350英里的超音速飞机。

  这将使东京和纽约之间的飞行时间缩短为6小时30分,要比目前的飞行时间减少一半。对日本来说,这项合作计划将使得日本与其他工业国家,在航太工艺上并驾齐驱。

  两国工程技术人员将在几个关键领域合作,其中包括减少发动机的噪音和耗油量,噪音和耗油这两大工艺瓶颈是法英合制的“协和”式客机最终走向末日的两大原因。“协和”客机被认为在技术上是成功的,但在商业上是失败的,它在投入商业运行27年后,于2003年10月退出了航运市场。不过,日方表示:“这种飞机能够在20年内成为现实。”

  日本从1989年起就梦想打造超音速客机,但在2002年停止了研究,因为他们得出结论说,建造超音速客机在污染和造价方面将面临不可克服的困难。就在那一年,日本第一架机身小得多的超音速客机样机进行试飞,但以失败告终。

  这种即将进行开发的超音速飞机的高耗油量成为它商业化不能回避的弱点。国际航空运输协会5月30日估计,全球航空业在2001年至2004年间的亏损高达60亿美元,其中绝大部分原因是国际原油价格上涨。而根据以往经验,协和式飞机的运客量只有波音747的四分之一,但耗油量却是它的两倍。

  除了费油这个缺点外,超音速飞机昂贵的造价和维修价格决定了它不可能成为经济型的交通工具。一架协和飞机在一小时的飞行过程中要进行5次检修。而一张协和飞机的往返机票价格竟然高达1.35万美元。黄力颖(来源:东方早报)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