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行业专题--航空业 > 正文
 

英航一女飞行员“下课”引发争议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16日 15:54 中国民航新闻信息网

  英国航空公司的一位女飞行员最近打赢了官司,为自己争取到更多照顾蹒跚学步孩子的时间。但是航空公司方面对此似乎颇为不满,负责人称这场官司可能使公司在聘用女性机组人员时产生顾虑。

  飞行时间不足

  尽管遭到英航的反对,英国就业裁判团最近还是作出了有利于女飞行员杰西卡·斯塔姆的判决。该判决称,斯塔姆可以将飞行时间缩短一半,以便能够有更多时间照顾年幼的孩子。

  26岁的斯塔姆是英航的一位副驾驶员,她和同在英航工作的一位机长结婚,婚后生下一个女孩,现在又再次怀孕。依照公司规定,她被取消了驾驶资格。理由是迄今她的飞行时间不足1000小时,没有达到公司所规定的飞行时间下限。

  指责性别歧视

  英国民航飞行员协会称,英航没有证据证明斯塔姆不能采取灵活上班时间。斯塔姆的律师指出,斯塔姆的飞行记录“很突出”。斯塔姆的支持者则指责说,飞行领域存在着对女性根深蒂固的偏见。

  英国民航飞行员协会发言人说:“在雇佣女飞行员,并给她们灵活上班时间以便照顾家庭的问题上,其他航空公司并不存在问题。”于是,在听取了有关专家的意见后,就业裁判团驳回了英航关于安全问题的主张。

  英航也有苦衷

  对于上述判决,英航并不服气。公司方面认为,允许飞行员只飞行规定时间的一半很不安全。英航首席执行官罗德·埃丁顿爵士解释说,公司的有关规定是在资深飞行员的建议下起草,完全出于安全因素的考虑,与性别歧视没有任何关系,也并非最大限度地压榨飞行人员,以便补偿飞行训练的巨大开销。

  英国民航局允许航空公司出于安全考虑,自己制定有关规定。罗德爵士说,包括他本人在内的公司高级职员应该义不容辞地服从公司资深机组人员的意见和建议。

  实际上,英航已经将斯塔姆的飞行时间缩短了15%,这样她能够照顾自己18个月大的女儿。但航空公司拒绝将斯塔姆的工作时间进一步缩短。

  官司要打到底

  罗德爵士表示,公司对就业裁判团的判决不服,将继续上诉,哪怕是将官司打到欧洲法庭。

  英航非常重视这一劳资纠纷,认为这将关系到公司今后对高级雇员的选择。据悉,英航另外4名女飞行员也已怀孕,英国民航飞行员协会担心将有更多类似纠纷发生。目前,英国航空公司有近3000名飞行员,其中152人为女性。

  英航发言人说:“如果由于飞行员只工作一半时间,几个月没有训练,公司的一架飞机掉下来,我们在随后的调查中日子不会好过。”他称公司方面不打算更改聘用规定,并对最终打赢官司抱乐观态度。目前英航已经向劳工申诉法庭上诉,法庭将很快进行审理。(来源:民航安全科学研究所)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