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美航空公司又分中国市场一杯羹 国航坐不住了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16日 15:39 经济参考报

    记者 方烨

  本报讯 6月16日,全球第六大航空公司——美国大陆航空公司开通从北京飞往纽约的每日直飞航线。自此,美国航空公司来中国抢夺航空市场的竞争进一步加剧。

  中国国际航空公司新闻发言人王永生对记者说,中美航线一直被航空界认为是“黄金
”航线,自中美航线开通以来,美方的美国联合航空公司、西北航空公司在这条航线上挣了大把的银子。作为原本是全球唯一的飞北京-纽约航线的航空公司,国航自然意识到竞争的加剧。

  美国大陆航空中美航线的开通,得益于去年7月24日中美两国签署的《中美扩展航空服务协议》。根据该协议,中美两国之间的航班可以在未来6年内,从目前的54班达到或者超过249班,同时,双方可分别再指定5家新的企业加入中美航线的运营。根据这一协议,美利坚航空公司将于明年4月2日开通上海——芝加哥航线,美国大陆航空也计划于2007年再开通上海——纽约航线。

  在与国航等中国航空公司的航线竞争中,美国人表现出了极强的自信心。美国大陆航空亚太区总裁麦奥云对与国航的竞争表示“谨慎乐观”,他认为美国大陆航空年内将能从中国抢下不少于5%的中美航线份额,并表示尽管受油价影响很大,但美国大陆航空有信心在一年后实现自己既定的盈利目标。

  这种信心部分来自于经营中美航线的中美公司盈利损益不同。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所有经营中美航线的中国航空公司,经营都出现了困难,甚至亏损。国航作为中国最主要的国际航空公司,经营中美航线时间最久,按王永生的话说,收支也不过就是“基本持平”。

  王永生认为,美国的航空公司在与中国的航空公司竞争中美航线时,优势主要体现在美国公司的头等舱、商务舱销售很好,已经可以靠这两部分的机票销售盈利,所以公司就有能力把经济舱的票价定低,而这对中国老百姓具有强烈的吸引力。据记者了解,国航北京——纽约往返航班的全额票价不含税为16560元人民币,而美国大陆航空为推广北京——纽约航线,推出这一航程的最低往返票价仅为人民币5288元。

  美国公司的头等舱、商务舱销售良好,在王永生看来,是因为它的头等舱、商务舱设施、服务都很优良,有平躺式座椅,还有专门的休息室。同时这些航空公司通过会员制培养了稳定的会员以保证自己的客源。此外,美国经济发达,人民生活水平较高,也对美国航空公司的头等舱、商务舱销售有促进作用。

  面对美国航空公司的挑战,国航坐不住了。就在上个月10日,国航首架新两舱(公务舱、头等舱)改装飞机——波音747-400从北京飞往上海,并计划于7月投入到北京至北美的航线。两舱改造被认为是国航应对来自美国的挑战的重要战略举动。因为国航两舱销售得不好,很大原因来自两舱座椅设计不好。“座位不能放平,甚至角度不能放得更大。”王永生说。于是,国航投资6.88亿元对波音747-400和空客A340-300等15架宽体远程飞机头等舱、公务舱硬件和软件服务设施进行改造,每个头等舱座椅投资60万元,商务舱座椅投资40多万元,改造后的两舱可达到国际一流水平。全部改造工作计划于明年年底之前完成。“改造后的宽体客机将全部投放到中国至北美等国际远程航线。”国航董事长李家祥日前透露。

  此外,国航还加强了与美国航空公司在代码共享等方面的合作。通过代码共享,国航将可以为更多的往返中美的旅客提供联乘服务,也就是可以让旅客在从中国去往美国某地时,在换机的过程中不用另行订购机票。

  美国的航空公司开始进来了,国内的航空公司也被迫作出调整。但这毕竟只是美国航空公司进入中国市场的第一步,随后还将有美利坚航空公司等多家企业来华抢滩,中美航空公司的中国市场之争无疑将愈演愈烈。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