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柴松岳:今年电力供需仍偏紧 四大措施保安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16日 14:48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6月16日电 (记者 常志鹏) 国家电力监管委员会主席柴松岳16日说,今年电力供需仍然偏紧,要通过四大措施保证电力安全。

  柴松岳在全国电力安全生产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上说,受经济快速增长拉动,今年1至5月份电力生产和消费保持快速增长。全国全社会用电量9325亿千瓦时,比去年同期增长13.61%。这种情况下,电力安全生产形势存在诸多隐患:电力供需形势偏紧,输变电设备、发电
设备长期超负荷运行,给检修、维护和正常消缺带来影响;电煤供应紧张局面没有根本好转,对电力系统安全稳定形成威胁;自然灾害频繁,导致电网事故不断发生;一些企业安全管理不到位等等。

  柴松岳说,要通过四大措施保证电力安全。第一,加强调度管理,确保电力系统安全稳定运行。电网企业要精心制定保电措施,确保不发生电网大面积停电事件;发电企业要加强设备管理,减少机组非计划停运;调度机构要做好“三公”调度。第二,抓好需求侧管理,做到有序用电。合理安排用电计划,优化电力负荷管理,确保安全有序用电。通过行政、法律、经济、市场的手段,建立起需求侧管理的长效机制。第三,加大跨区、跨省电力交易力度,缓解电力供应压力。初步预计,2005年全国跨区域电量交换将超过760亿千瓦时,增长8%,区域内跨省电量交换将达到1800亿千瓦时左右,同比增长15%。第四,做好水库调度和防汛工作,利用好水能资源。要提前做好电力设备的防汛排涝准备工作,防止电力设备被淹而影响发供电安全。

  全国电力安全生产委员会成立于2004年6月。主要职责是按照国务院的统一部署,贯彻落实并协调全国电力安全生产工作;研究提出全国电力安全生产工作的重大方针政策;分析全国电力安全生产形势,研究并协调解决电力安全生产工作中的重大问题等。(完)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电力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