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粤荔枝出口增销不增收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16日 13:54 南方日报

  本报讯 (记者/程满清 通讯员/钟雁明) 笔者从海关获悉,今年前5个月全省出口荔枝共达75.4万公斤,比去年同期增长15.8%。其中,深圳成为广东荔枝最大的出口地,前5月出口量50.5万公斤。

  业内人士介绍,今年广东荔枝生产属于“小年”,而去年秋冬两季连续长旱使今年荔枝推迟一个节令开花,再加上今年3月南方大部分地区气温偏低,广东荔枝的生长发育受到不
同程度的影响,亚热带时鲜水果普遍推迟上市。“能够克服这些不利因素实现总出口量的增长,是非常不易的。”

  从出口地区看,香港已经成长为最具消费能力的市场,今年前5月对其出口47.1万公斤,猛增5.5倍,其次是美国市场,出口量达23.8万公斤,增长43.9%。但从总体来说,整个出口市场仍然有所萎缩,出口地由去年同期的10个降至8个,其中对日本、印度尼西亚和新加坡没有出口记录。

  海关有关负责人介绍,对日本市场无出口记录主要是因为,去年4月日本因从来自我国的冷冻荔枝中检出3批甲胺磷超标,对我输日冷冻和新鲜荔枝均采取了批批查验措施。由于需经农残项目检测合格后方可放行,致使我输日荔枝在日方口岸滞留较长时间,对新鲜荔枝的品质和销售造成较大影响,今年前5月广东对日本荔枝无出口记录。

  据悉,经过多方努力,日本驻华使馆近日才致函国家质检总局,确认解除对中国新鲜荔枝批批查验措施。以此预计,从本月开始我国新鲜荔枝将有望在日本口岸及时通关并上市销售。

  虽然今年广东荔枝出口取得了不俗的开局,但出口价格却出现了明显的下滑,前5月的出口均价由去年同期的0.82美元/公斤降至今年的0.63美元/公斤,降幅达22.7%,使得今年前5月出口量虽然增长了15.8%,但出口价值仅为47.9万美元,下降10.4%,出现了“增销不增收”的局面。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