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中国纺织品遭遇特保调查 > 正文
 

最终分配细则正在商定 纺织企业紧盯配额蛋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16日 11:19 深圳商报

  【本报综合消息】 中欧纺织品贸易争端刚刚落下帷幕,国内企业对协议中确定的出口额度的争夺正悄然上演。6月14日,根据中欧达成的“关于中国部分输欧纺织品和服装的谅解备忘录”,商务部公布了2005—2007年输欧10类纺织品出口数量安排情况。

  最新的消息是,商务部已于昨日在南京召集全国各省区外贸机构负责人开会,就最终的分配细则拍板定论。但拍板后还需要一个公示期,届时商务部肯定会很快向社会公布。

  初定方案遭到强烈反对

  据透露,商务部在近日召开的全国纺织品企业通气会议上,向与会的62家企业公布初定草案,却遭到了与会大部分企业的强烈反对。

  按照商务部日前向企业通报的草案:今年下半年的基数被确定为2004年3月至2005年2月的出口量,2006年的基数将包括今年1至5月的出口量,此后依此类推,企业出口额度则根据同期所占比例分配。

  然而,这一方案却由于客观上导致内外资企业分配不均,直接引发在场企业负责人的齐声反对。问题的焦点,都集中在对2006年出口量的基数确定。

  据分析,由于今年是取消配额的首年,再加上多个国家频频发起“特保”调查,令经营前景不明,企业为规避风险抢闸出货,今年前5个月全国纺织品出口维持了非常高的增速,而且这5个月的出口量占全年绝大部分,利益分配不均问题也就随之产生。

  据某内资企业负责人解释,因为与取消配额前的利益分配格局不同,原本无法分到配额的外资加工贸易企业在今年前5月出口中增长最快、占有比例最大,这反而让他们成为最大的获益者。

  建议基数考虑去年出口额

  据了解,几乎所有内资企业的希望是,对于明年出口增长基数的确定,不仅要考虑今年的情况,还要考虑去年的情况。“概括来说,即将去年后7个月加上今年前5个月的出口总额作为基数,按照企业此期间的出口比例进行分配。”事实上,曾于5月24日由商务部下发的《关于纺织品出口临时配额管理办法》的意见征求稿中,就是基于这样的思路,也得到了几乎大多数企业的同意。

  初定草案遭到了大部分企业的强烈反对后,商务部表示将对此认真考虑,再作研究。

  内纺企业开辟出口中转站

  尽管中欧就纺织品贸易达成协议,然而对欧出口数量仅有8%至12.5%的年增长率,这将迫使很多国内纺企因“吃不饱”寻求其他通路,而开拓北非等“中转市场”绕过欧、美限制成为它们的不二选择。

  事实上,欧、美在对中国纺织品设限的同时,已增加了从越南、北非等地无关税地区的进口量。“选择在劳动力相对低廉的第三世界国家进行投资,‘借船出海’是当前企业的最佳选择。”中国纺织品进出口商会副会长曹新宇说。

  中国纺织品进入欧盟市场的最直接途径无疑是北非。据悉,北非本地纺织品配套设施完善,进入欧洲的路径便捷,还拥有零关税优惠。据了解,江苏、广州等地的几家纺企将前往北非洽谈合作,但当地的纺织业发展状况、优惠政策、硬件设施、配套服务以及企业注册等方面的情况还需要进一步了解。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纺织品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